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奮力一戰 面對解放軍應有的態度

◎ 張經偉

最近中國官媒如此報導「台灣人還能吃什麼」,台人大多笑話視之。然各位需知,牆內的眾多中國人,還可能真會相信這般訊息。因為中共政權對資訊的嚴加控管,中國人民理解世界的唯一根據,大概就是他們的官媒,習近平毀棄改革開放路線後尤甚。

因此,倘若中國人普遍認為台灣「沒得吃」,加上疫情蔓延、俄烏戰火導致的全球糧食危機,一個可怕的推測呼之欲出:假設,解放軍攻入台灣,他們必然殺降!戰爭中,可從來不是「向敵軍投降」之後,就可以馬照跑、舞照跳。敵軍會對你嚴加提防:怕你是詐降、隨時會背刺。且降者們的吃喝等需求,亦是一項負擔。秦趙長平之戰,秦將白起坑殺殆盡趙國降卒,正是因為擔憂糧食不足。除非你自認是辜顯榮、連震東那種利用價值十足的獻降者,否則,疫、飢、戰,三者交加之下,向敵軍投降,其實是很危險的事!

多年以來,各種「兩岸開戰的話,你是否願意上戰場」的調查,回答否的人數,總是可觀。相信這些人不是多惡劣,只是不想死。也許吾人當認清:降,或許離死亡更近,尤其當敵軍顧慮缺糧的時候。全力奮戰,反而可能殺出一條活路。

(作者是清大歷史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