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力挺台灣 莫再跟中華勾勾纏

◎ 林逸民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原本預定訪台,不巧因確診無法成行,美國方面積極展現行動挺台灣,立即由葛瑞姆參議員籌組跨民主、共和兩黨,六位重量級參眾議員抵台訪問,六位議員分別參與預算、外交、國土安全、衛生教育勞工暨年金、財政、眾院「軍事」等重要委員會,象徵意義不言可喻。

此次六位參眾議員過去常連署國會友台議案與倡議,並有四位為「參院台灣連線」、眾院「國會台灣連線」成員,領團的葛瑞姆參議員為川普友人,曾力推F16軍售台灣,梅南德茲議員曾與參議員盧比歐共同提案,要將台灣駐美代表處由過去「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

美國兩黨安排如此豪華陣容訪台,正是傳達美國不分黨派,力挺台灣的決心。代表團中有推動台灣正名的梅南德茲。意在言外的是,美國希望傳達台灣就是台灣。葛瑞姆參議員訪台發言中也全數只以台灣稱呼台灣,完全沒有稱呼「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

事實上,這已成為美國對台政策的定案,友邦帛琉主辦第七屆「我們的海洋」大會,行前傳出美國要求不使用國號,被統派媒體曲解為美國打壓台灣,此洩密案使駐美代表蕭美琴大怒,但事實上,美國並未打壓台灣參與大會,台灣以台灣之名順利參與大會。美國真正的意思,是要台灣不要因為使用中華民國國號導致自稱是「China」,也就是美國力挺台灣以台灣之名在國際上行走,不要再用中華民國的幽靈空殼。

俄烏戰爭後,與俄國同流合汙的中國,勢必成為美國頭號清剿對象,而美國抗中的頭號盟友是台灣,當美國對國民宣傳「China」是俄國幫兇邪惡國家必須予以制裁,結果盟友卻是「Republic of China」,顯然會引起很大困惑,台灣最好就是台灣,不要再跟什麼中華牽扯不清。

其實,中國也不想台灣當中國,李明哲心向中國,想到中國推動民主化,結果二○一七年遭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關押五年到現在才釋放。對中共來說,中華民國早就滅亡,不該存在,免得被拿來「顛覆國家政權」,國民黨以為喊中華民國表示還心向中國,中共比較能接受,純屬一廂情願。台獨只影響台灣,中華民國會影響整個中國,對中共來說,台獨只是邊陲問題,中華民國才是心腹大患。

美國不要中華民國,中國也一樣不要中華民國,這個空殼一點用處都沒有,徒惹人討厭。葛瑞姆參議員發言時也提醒台灣人:美國都用台灣稱呼台灣了,但是台灣人要自己下定決心。台灣自己不想改名,美國也不能強迫,台灣自己該好好思考,是否早該扔掉中華民國了。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