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徐縣長,防疫不是選舉工具

◎ 陳財能

防疫如同作戰,不是內戰,更不是打選戰。

二年多來,在野黨們不僅挑起口罩之爭、疫苗之亂,到目前新一波本土疫情高峰,CDC為協助輕症居家照護醫療的「健康益友APP」尚未正式實施前,花蓮縣長及衛生局長竟違反法令且不顧患者自主權及用藥安全。

年初至四月十六日,本土累積確診為八九四八例,但因我國疫苗覆蓋率第一針七十九%、第二針為七十五%,所以,輕症及無症狀比例高達九十九點四九%。但由於第三針覆蓋率僅四十八%,且五十歲以上未施打第一針及第二針仍約有一百三十萬人及一百八十萬人,對重症醫療量能存有極高風險。因此,CDC將結合二零二零年十月啟用的「健康益友APP」與全國藥師公會合作,採遠距視訊診療、開立處方籤及藥師調劑諮詢送藥到府等,來服務輕症居家隔離者。然而,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為搶功及轉移縣民對徐榛蔚防疫不力的不滿,竟違反藥師法推出「花蓮縣新冠居家照護團隊Line群組」。

花蓮全縣有一四九所診所,醫師數有九百三十六人,藥師有四百一十人,社區藥局共一百零一家。按CDC計畫,如同口罩及疫苗施打地圖一樣,都具有普遍化、便利化及自主化等原則。但,花蓮衛生局長朱家祥推出的「花蓮縣新冠居家照護團隊Line群組」,卻只有二十四家診所及其配合藥局。此行為,如同藉由防疫來綁樁圖利特定人的選舉操控,若非不忍自己變成徐榛蔚圈養丟骨頭搶食的醫師向我投訴,花蓮人恐怕還被矇著說「徐縣長真好」啊!

該局科長陳耀陽在該群組宣告朱家祥指示「現階段疫情急迫...藥師接受處方調劑後,可由個案親友代領,或由非藥事人員(藥助)等送藥至個案居家門外...」,根據藥師法第十九條等相關法令的紅線,就是「非藥師不得調劑及送藥」。花蓮縣政府如此理盲弱智違法又愚民的行為,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曾告誡「處方交付過程,不僅涉及病人自主權,亦有法律責任問題。」

花蓮累計至四月十六日確診為五七五例,依人口數算,確診率全國第一,但為了連任,徐榛蔚寧撒下一千八百萬拜神祭鬼,哪會管縣民個資及用藥有危機!

(作者為花蓮縣民,博士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