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彭光治/台灣證券市場走過一甲子的滄桑軼事之十

被譽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彭博)

彭光治/台灣證券交易所前國際部協理

在此同時,作為留心護國神山的局外人,或許不宜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回首該企業當年在科技之父李國鼎的推動下,衍生自工研院,一九八七年成立後,引進歐美資金及留美人才,八九年在新竹科學園區開產,且在苦撐中求生存發展。傳聞時任台塑董事長的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也曾投資贊助,後來並不看好其前景而脫售該檔股票。

但能百折不撓奮發前進的動力,要歸功於退休重返的領導人及後繼兩位主帥貫徹實現其經營理念。該理念涵蓋誠實正直為核心,不斷研發新製程,力保品質第一,重視本地一流經理人和優秀敬業的專才及作業員,再加上從技術與經驗累積的嚴密內部管理。此外,政府與社會一向都是該企業的協力幫手。

至於導致其輝煌成就的途徑,係率先採取獨立代工製造積體電路為專業的嶄新模式。申言之,一方面自日荷美德等國引進關鍵設備與關鍵材料,另一方面則受託替那些自行開發心臟部位的全球十大客戶中的多數客戶代為製造極其複雜的晶圓,又同時與客戶之間建立水平分業的大同盟。這種模式不但為自己及客戶節省龐大的資本支出,並且把舉世先進製程的起碼上萬件以上專利提供客戶助其延續開發。經由此舉才得以勝過垂直整合模式的世界大咖英特爾和三星,而這兩家經營上既與客戶競爭,又與客戶合作的模式,兩者就不易得兼。

對於台積電這檔股票,早先台灣的一般個人投資者並不太領情,導致外資對其持股比率至今已達八成左右,甚為可惜。不過,在盤中零股交易開放後,國內的小額投資者受惠,致使該股股東的人數破百萬人,但全體個人持股比例則仍然很低,因此股利大部分由外資領走。近年該檔股票交投呈現土洋大戰,儘管外資常將之當提款機,迫使該檔股價一時重挫且影響全盤走勢,但也有時外資自承看走眼而再重新補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