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保華/上海滄桑,中共興亡

上海是中國的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一般這類商業高度發展的城市市民,經濟利益高於一切而比較現實,不會輕易與政府對抗;如今因為政府的防疫政策而激起喏大的民怨民憤,說明了中共的統治危機。(取自網路)

林保華/時事評論員

去年中共建黨一百年,《人民日報》引述習近平的話發表社論說:「百年歲月崢嶸,中國共產黨在接續奮鬥中迎來百年華誕。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走過苦難輝煌的過去,走在日新月異的現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來,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輝煌真的過去了;動態清零讓風華正茂加速凋零。習近平十年是敗業而不是興業,現在焦點從天安門回到上海石庫門。

上海是中國的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一般這類商業高度發展的城市市民,經濟利益高於一切而比較現實,不會輕易與政府對抗;如今因為政府的防疫政策而激起偌大的民怨民憤,說明了中共的統治危機。

上海是南京條約開放五口通商中最繁華的城市,相信與它的地理位置有關。期間中國經歷許多內亂,上海因為其特殊的「半殖民地」地位擁有許多獨立的租界而避過,包括太平天國、義和團、國共內戰,即使有「一二八」與「八一三」,在太平洋戰爭爆發以前,租界也很安全,許多文人都可以躲在租界裡逃避追捕。租界也是上海最繁華的地區,以法租界的霞飛路(淮海路)與英租界的南京路為代表。十里洋場絕非浪得虛名。在一九四九年以前,香港遠遠落後於上海。

改革開放後,上海雖然急起直追,因為沒有資訊的自由與獨立的法制,始終無法趕上香港。但是兩年前香港開始實施國安法以來,給上海提供了機會。然而這次上海封城,上海警察以香港黑警為師,上海又倒退了。未來滬港的比較競爭將上演中國的雙城記?

改革開放前上海的浦東與浦西地區幾乎是兩個世界,他們講的「上海話」腔調也不同。浦東是原住民地區,主要務農,沿黃浦江一代有大片棚戶區,那是蘇北窮人來上海謀生的簡陋居住區,每天擺渡過江來浦西上班。浦西則是五口通商的得益者,所謂「冒險家的樂園」就是這個地區,既有猶太人與其他洋人,還有來自寧波擅長做生意的「甬商」以及來自蘇南無錫等地的工業家(紡織業最突出)。除了洋人(以哈同與沙遜兩位猶太人為代表),商界以寧波人實力最強,還有足智多謀的「紹興師爺」,廣東人也有一定實力,閘北區的聯義山莊是廣東富豪的墓園。一九四九年大軍南下,佔據上海,許多是山東人,他們掌握上海的黨政軍大權,現在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就是他們的第二代,扮演紹興師爺的角色。

現在雖然浦東已經大發展,但是上海的黃金地帶還是在浦西,「老上海」還是在浦西,他們不肯輕易遷走。浦東則是「新冒險家」的聚集區,人口結構也比較複雜。這次上海封城,先封浦東再封浦西,明顯就是歧視浦東,讓浦西有相對足夠時間儲備食糧,鬧事的可能也以浦東為多,他們不如浦西的乖巧。

這次上海鬧事的特點是過去幫助中共監視市民的里弄(社區街道)幹部因為不堪壓力而有一些站在市民一邊,過往是日租界的虹口區還有一位不堪壓力而自殺。是不是如同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死諫?這是否意味著中共基層統治的鬆動?未來北京朝陽區是更重要檢視目標。

然而上海人雖然不會用強硬手段抗議封城,他們的不滿卻會成為中共黨內鬥爭的話題,那是因為事關中國的經濟成長,事關外資能否繼續留在中國。習近平在關鍵時刻到了海南三亞,除了那裡沒有什麼疫情,更因為那裡有「天涯海角」是中國南部最遠的版圖,是誰出這個主意象徵他可能被放逐?而在習近平繼續叫囂採用強硬路線的時候,總理李克強卻脫了口罩到江西考察,簡直就是故意同習近平唱反調,這鼓勵了醫療專家大鳴大放。

上海長征醫院副院長繆曉輝表示,近日非染疫但額外死亡的信息不斷增加,抗疫的次生災害已經遠遠超過Omicron自身的傷害,從而呼籲調整策略。長征醫院是海軍軍醫大學的附屬醫院,軍事編制,這是否意味著習近平對軍隊的控制也已經鬆動?加上習近平無上限的支持普廷侵略烏克蘭的行為,也嚴重損害中國的外交與經濟,上海封城可能成為黨內鬥爭的一大焦點,或者會延續到秋天的中共二十大。由於習近平將中共的獨裁走到極致,猶如文革的毛澤東,一旦黨內變天,可能涉及存亡而非單純換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