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乳你所願? 談母乳議題再掀媽媽怒火

◎ 陳書芳

立法委員林昶佐日前於國會質詢母乳哺育議題,引發許多迴響。

每當「母乳哺育」再度浮上檯面時,都能看見媽媽們的含淚回應,不只身體上的疼痛,還有醫療院所有形無形強推餵母乳的壓力、無法餵母乳時的愧疚、被親戚路人隨意指點的委屈等,引起的共鳴如此巨大,可想媽媽們經歷過的辛酸與辛苦。

脫離現實的母乳推行政策:「又說媽媽要睡飽才會有足夠的乳汁,又說寶寶想喝不分日夜就要給他喝,我到底要不要睡飽?」這個提問來自我的朋友,她餵母乳餵到崩潰時的怒吼。

每當「母乳哺育」再度浮上檯面時,都能看見媽媽們的含淚回應,不只身體上的疼痛,還有醫療院所有形無形強推餵母乳的壓力、無法餵母乳時的愧疚、被親戚路人隨意指點的委屈等,引起的共鳴如此巨大,可想媽媽們經歷過的辛酸與辛苦。(本報資料照)

細讀衛福部相關文宣,不只令人精神錯亂,更讓人疑惑寫這些東西的人到底活在什麼時空?「邊走邊餵」、「坐纜車也可以餵母乳」,先不說有沒有衛生上的考量,媽媽帶著孩子出門時總是大包小包,還有行走時的安全問題,為什麼需要邊走邊餵?

而在現代的生活型態下,許多雙薪或沒有後援的家庭,要能六個月完全純母乳哺餵,也相當辛苦。

不餵母乳要簽切結書,媽媽哭著簽名:政府訂定許多立意良善的政策,但卻為了追逐母乳哺育率矯枉過正,出現許多可笑又情緒勒索的衛教。忽略了女人不是機器,是人,而且是剛經歷長時間懷孕、甫生產,身心都有巨大改變的人。

衛福部以母嬰親善醫院的認證來推行母乳,但現實是醫院人力不足,無法提供婦女足夠的產前、產後哺乳衛教,讓執行現場少了有溫度的關懷,多了追求數值達標的壓迫氛圍,甚至有不餵母乳要簽切結書的畸形發展。

不只母乳,我們需要嬰兒哺餵資訊:國家為了推母乳,以各種方式壓低配方奶出現的可能,幾乎沒有哺餵母乳以外的選擇與說明,似乎餵養嬰兒只有母乳這個方式。讓有哺餵困難或選擇不哺餵母乳的媽媽們只能自己摸索,靠著網路上、朋友間流傳的訊息嘗試。政府實應提供透明、充足、平衡的資訊,協助媽媽們在不同的情況下做出適合自己又能給予嬰兒足夠營養的選擇。也別再用「喝母乳是孩子的人權」、「喝母乳對地球好」等說詞來勒索媽媽。

不餵母乳的媽媽,也需要支持:回想初衷,大家在乎的應是確保嬰兒能健康地長大,是否餵母乳則是個人選擇,而非所謂「好媽媽」該做到的事。

每每討論這個議題,總要再三申明不是在否認母乳的益處,母乳是好的,建立母乳哺餵友善環境也很重要。但在政府推行過程中,要多給予媽媽溫暖的支持,尊重母親的選擇,別把女人當成追求數字達標的工具。

(作者為台灣女人連線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