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破解中共「認知作戰」

◎ 黃俊皓

俄烏戰爭期間,中共以「今日烏克蘭,明日臺灣」為主軸進行機械類比,根據「臺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整理,其手法至少有三大態樣:

一、合理化侵略行為:宣稱烏克蘭主權自古屬俄羅斯,如今烏國對俄國造成威脅,在烏國挑釁引戰下使普廷不得不發動攻擊。

二、混淆戰爭資訊:以「烏克蘭危機」取代「戰爭」一詞,配合俄國淡化侵略色彩而稱之為「特別軍事行動」,同時散佈大量戰事假訊息,並指控西方媒體不可信。

三、打擊烏克蘭軍民士氣:宣稱烏國總統、公務員和軍隊早已投降、潰逃或死亡,誇大烏軍損失和俄國戰績,也強調歐美為利益拋棄烏國,人民除了投降別無他法。

上述手法,若臺人不察而掉入論述陷阱,其影響至少可分為四大面向:

一、軍事:以「和平論」為主軸宣揚「小國不挑釁論」和「抵抗無用論」,嚴重影響我國國防政策推行和軍民動員意願,藉由塑造畏戰、拒戰的氛圍,混淆敵我意識。

二、外交:以「疑美論」和「棄台論」為基調,透過「邊陲利益」和「核心利益」的不當類比,分化我國與西方民主盟友之戰略夥伴關係。

三、政治:使用「融媒體」、「內容農場」和「大外宣」,在國際上打壓我國主權,削弱我國政府治理之正當性和合法性。如:「烏克蘭撤僑事件」中,中共利用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微信公眾號、央視新聞微博、台灣青年網紅抖音等管道,宣稱擁有台胞證者則有撤離資格,體現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的主張,形成「關西機場事件」之翻版。

四、社會:透過「小粉紅模式」和「在地協力者」之運用,對我國宣傳和平中立、民族情感,同時分化社會、仇視歐美、威嚇臺人「打兩巴掌才知道厲害」,其目的在於以武逼統、以戰逼降。

綜上所述,中共認知作戰態樣已不再是過去心戰喊話時期的粗糙,而是隨著國際局勢變化,進行更細緻且隱晦的訊息操弄。倘如臺灣國民能從中共一波波的認知戰中汲取教訓、從手段中推論目的、從無序中看出有意,方為民主國家的應對之道。

(作者就讀中央警察大學,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