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阿嬤議長 超級台灣粉絲

◎ 高碩泰

媒體報導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原來計劃日前訪台,藉「台灣關係法」的週年場合,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未料因為感染變種新冠病毒而改期,我政府高層已轉達關懷之意。裴氏如果在近期迅速康復並蒞臨訪問,讓國人親炙這位「阿嬤議長」的魅力與挺台力道,意義必將不凡。

二○一九年此際,駐美代表處在華府國會山莊舉辦「台灣關係法」四十週年酒會,紀念這項指標性的立法,由筆者出面主持。聯邦參院和眾院外交委員會二位主席與二位首席議員「四巨頭」皆到齊,超過四十位兩黨參眾議員踴躍出席,白宮、國安會、國務院資深官員也到場,加上兩院國會助理、媒體等,把饒具歷史意涵,以已故參院領袖曼斯斐德(Mike Mansfield)命名的廳堂擠得水洩不通。而剛剛慶祝百歲生日的「台灣關係法」起草人,前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伍爾夫(Lester Wolff)則精神奕奕地在場見證,成為一大焦點。

酒會開始不久,某位貴賓正在講話,後方突然一陣騷動。一位事先沒有確認出席的不速之客,突然中途進場,眾人驚呼的同時,也紛紛挪出塞爆的空間,讓一身白色時尚套裝,滿臉微笑的裴洛西議長得以輕移蓮步,從容插隊上台。她先向全場致歉打斷了酒會流程,但強調作為台灣的「粉絲」,無論行程如何忙碌,一定要親自到場。

她短短致詞到了結尾,特別把筆者拉近她的身邊,再鄭重向全場宣示:「親愛的高大使,台灣只要繼續堅持自由、民主、安全、強韌,你們絕對可以信賴我們無可置疑(unmistakable)與不會動搖(unshakable)的跨黨派支持!」裴議長的發言,鏗鏘有力,聲聲入耳,全場為之動容,鼓掌不歇。阿嬤嫣然一笑向大家揮手,然後又像一陣旋風似的快閃離去,她的驚喜現身,成為酒會的最高潮!

根據美國法律,倘總統因故不能視事,繼任順位依序為副總統、眾院議長。蔡英文總統數度過境美國,好幾次都優先與裴議長通話良久。二○二○年元月蔡總統順利勝選連任,裴氏也在第一時間代表美國國會祝賀,兩個禮拜後又在議長辦公室親切接待赴華府參加全美祈禱早餐會的賴清德副總統當選人,一再重申對台灣的友誼與支持不渝。裴氏根本就是台灣的「超級粉絲」,值此世局詭譎,風雲日亟之際,歡迎阿嬤議長適時訪問,更足以印證台灣「德不孤,必有鄰」,「自助人助,得道多助」!

(作者為二○一六~二○二○駐美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