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烏克蘭贏得快速入歐 警惕惡霸國家

◎ 林逸民

暴力蠻橫的惡霸國家總以為暴力就是一切,可以藉著暴力威脅讓他國屈服,然而,俄烏戰爭的發展,已給全球惡霸國家上了一課:俄國害怕烏克蘭入歐,不惜武力相向,結果只是造成烏克蘭加速入歐。

烏克蘭過去國內政治上在親歐與親俄之間擺盪,歐盟雖然不斷拉攏烏克蘭,卻並未要讓烏克蘭入歐,烏克蘭人對此也心知肚明,這個窘境反映在總統澤倫斯基從政前的成名作《人民公僕》的劇情中:

澤倫斯基當年所飾演的劇中烏克蘭總統,有一天突然接到德國總理梅克爾電話,致賀烏克蘭加入歐盟,澤倫斯基大喜過望,連忙致謝,沒想到他一開口說話,梅克爾發現打錯電話了,其實是要打給蒙地內哥羅,劇中澤倫斯基氣得在掛電話後大罵普廷。

這是《人民公僕》中知名的逗趣橋段,但是以此開自己玩笑,也正顯示出烏克蘭人心知加入歐盟遙遙無期,甚至即使到了俄國興兵入侵烏克蘭,歐盟一開始還是扭扭捏捏,表示雖願意讓烏克蘭加入,但需經正常流程。這樣的尷尬,在烏克蘭軍民展現英勇奮戰之後,情勢丕變。

如今歐洲各國領袖絡繹不絕訪問烏克蘭,競相拉攏爭取,已經脫歐的英國首相強生閃電訪問基輔,而歐盟方面,不僅中東歐各國領袖陸續前往,歐盟執委會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更率歐盟外交高層來到基輔,致上極具象徵意義的烏克蘭入歐問卷,表達「烏克蘭正踏上入歐的前景」,預計六月就能獲得歐盟候選國資格。

於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僅軍事上失敗,損兵折將;外交上失敗,慘被全球制裁,拖累俄羅斯經濟瀕臨崩潰;更在戰略目標上徹底慘敗,適得其反,本來想阻止烏克蘭入歐,卻大大加速烏克蘭入歐。

這樣的結果,鼓勵了全世界爭取維護自由民主與主權,力抗強橫的國家,包括台灣:為自己奮戰,不僅包括軍備上的全面備戰,也包括國際外交戰場上積極宣揚台灣主權正常化,將得到國際支持。也同時警惕了所有暴力蠻橫的惡霸國家:武力威脅不僅無法達成目的,反而加速得到大相逕庭的結果。中國妄想武力犯台,只會讓台灣更快獲得國際承認,成為正常化國家。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