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鼓勵接種 疫苗打越滿隔離越短

◎ 張炎銘

疫情嚴峻,本土確診病例連續二天在四百例以上,指揮中心延長六十五歲以上接種疫苗者獎勵至五月底,但個人認為區區五百元獎勵效果應有限,不如對已完整接種者另有「行動方便」獎勵。

個人年逾古稀,已打過三劑,但還是有親朋不願打滿,閒聊起來大概最主要有幾個原因:一是,疫苗效果不明顯。優良的疫苗應該打過一次即可終身免疫,例如天花、小兒麻痺疫苗等,但COVID-19疫苗已打三劑,甚至要求第四劑、第五劑,似乎沒完沒了。目前疫苗是依據武漢病毒株研發,病毒幾經變異,效果不如預期雖可以理解,但也因此影響注射意願。

二是副作用太大。「疑似因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而死亡」案例超過千人,比起染疫死亡者八百五十餘人還多!固然打疫苗後死亡案例不見得是疫苗副作用,但本來好好一個人,還能苟延殘喘,注射後一命嗚呼,也令人懷疑其相關性。個人注射後只有局部痛腫一、二天,但很多人發燒、全身痛,少數人更有奇奇怪怪副作用。疫苗不良反應案例要儘快釐清,若確實是疫苗所致,趕快補償、救助;若非疫苗所致,則儘速移除該統計資料。目前市面上疫苗因算是緊急授權使用,副作用較大也可理解,但影響長者施打意願甚鉅,因長者年紀已大,不如年輕人活躍好動,感染機率較低,不值得冒副作用太大的風險,而寧願戴口罩、勤消毒。

打完三劑疫苗除了可出入八大場所外,在行動自由上並無其他好處。遭匡列隔離或入境隔離都是同樣十天,長者甚至不能居家隔離。政府既然鼓勵接種,為何不能在行動自由上給予不同待遇?例如未接種疫苗者隔離十四天、一劑者十天、二劑者七天、三劑者三天,甚至不必隔離。如此一來,不但彰顯疫苗效用,也更能有效提升疫苗覆蓋率。

現在病毒輕症較多,相信一些人不怕染疫,反倒怕被隔離。清零既已不可能,則視疫情及疫苗施打狀況,隔離方式也該有所不同,現在病毒潛伏期較短,配合核酸檢測或快篩,鼓勵施打疫苗,就要讓完整施打者有較大行動自由,儘快讓大家恢復正常生活。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