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彭光治/台灣證券市場走過一甲子的滄桑軼事之九

恰如其創辦人張忠謀前董事長強調:「台積電在承平時期是供應鏈重要一環,世界不安時,則成為地緣策略必爭之地。」(彭博檔案照)

彭光治/台灣證券交易所前國際部協理

代工王國與護國神山

回首自一九七五年個人電腦問世以來,資訊科技便突飛猛進,接著九三年全球資訊網路系統免費向大眾公開,九五年微軟開賣WIN95視窗系統,九八年谷歌開始運作全球最大搜尋引擎,二○○七年,蘋果開賣智慧型手機iphone,這一段過程中,台灣頗多大、中電子廠,包含自行研發技術者,把握委託代工模式機會,展開了「電子專業製造服務」(EMS),與一九八九年就問世的「半導體晶圓製程為專業的模式」(foundry),前者以鴻海精密集團規模最大,後者以台積電為龍頭。台灣的PC及iphone代工,其設廠幾乎都在中國大陸,而我國曾號稱電腦王國。

回顧以往,姑且不談電子零組件產業,液晶面板與半導體曾經是政府推動並行的兩張產業看板。另外,動態隨機記憶(DRAM)產業也是過往政府救援提振的產業,然則這些企業經過多年經營結果,唯獨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產業熬出舉世驚人的永續經營成就。雖然美國上游的IC設計占全球六十五%,但台灣在中游的晶圓代工和下游的封裝測試分別占六十六%及五十四%。過去的中國紫光集團為此看了眼紅,進而在中共開出威嚇條件下,致使當年馬政府一度有意開放入股IC產業,所幸被台灣五百多名學者連署擋下,否則可能就沒有今日的護國神山了。今日半導體之可貴性,在於從其為「產業之米」躍升至「產業之腦」了。

欲了解台積電為何被號稱為護國神山,不妨先從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的影響說起。台積電於一九年初尚預估隔年營收大減,未料二○年初全球對智慧型手機、PC和5G 網路設備等產生強勁需求,此一領域的供應練因此受到重點關注。而那時探尋汽車潮則相對走緩,所以汽車庫存也減少,等到新冠疫情開始大流行,汽車銷售額穩健復甦,加上三星的美國廠因風災停產,導致歐美日汽車大廠的車用晶片缺貨而陷入減產或部分停產。於是這些廠商就透過各自政府向我官方求助,冀望向這家在晶圓代工市場的全球占有率約五成三以上且握有先進製程技術、又根留台灣的世界最大咖斡旋,看能否擠出更多車用晶片。

由此可見,過往台灣在全球經濟圈所占的角色未受到海外的普遍重視,此波缺貨潮才令全球驚覺台灣的重要性,進而凸顯護國神山在世界舞台所扮演的極具戰略性角色。國內媒體也報導,紐約時報曾指出︰「台灣所以是全球重中之重,靠的就是一家台積電。」恰如其創辦人張忠謀前董事長強調:「台積電在承平時期是供應鏈重要一環,世界不安時,則成為地緣策略必爭之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