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內鬨有感)前發言人講句公道話

◎ 胡文琦

針對國民黨沸沸揚揚所謂情緒性發洩「我就是不要提名你、魚死網破」等的茶壺內風暴,日前,秘書長黃健庭對外宣布,因為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的「民調差」,所以選策會已排除提名的可能性,進而造成此一親者痛、仇者快的爭議持續延燒地方,日昨台中市議員羅廷瑋發布新聞稿表示,「斗膽」請秘書長公佈手中這份民調,才可以讓眾人服氣!

坦白說,政治就是這樣的殘酷與現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與利益所在,放在黨內「『自己人』的競合機制」上進行磨合與鬥爭,主席朱立倫、議員羅智強乃至是秘書長黃健庭等,當然會有因為不同位置所衍生的不同角度與立場,因而,只要遊戲規則是透明、公開、「可被驗證」,就沒有人好似可以站在道德制高點上的顛倒與糊弄是非。

換言之,朱立倫此番是否有可以理解但高度不妥的情緒性發洩,並不是真正重點,而羅智強是不是弱者、弱雞?抑或是不是藍營的空軍總指揮官、網路戰神、第一戰將也罷,關鍵仍應是讓黨員同志乃至所有的參與者都可以心服口服,而不該讓「今日羅智強,明日XXX」的宮廷封建感覺,不斷挫傷早已傷痕累累的老K形象。

準此,面對這個看起來很複雜,但其實仍有化繁為簡的正辦就是:不用「斗膽」,也不用訴諸傳統的悲情或是什麼「情操令人動容」的政治語言,講白了,政治講求的就是實力原則。真心建議一下黨中央,與其讓這個台諺「要好,也不會完全」的黨內爭議可以早日落幕,確實就應開大門、走大路的公開近期民調結果與進行初選。

(作者為中國國民黨前發言人)

◎ 黃希賢

「政治精算師」朱立倫繼二○一六年「換柱」後,六年後再上演「拆強」。回顧朱立倫去年靠「抹紅」張亞中、成功回鍋黨主席後,四大公投、罷免林昶佐、中二補選卻接連全敗,如今再度傳出為了「拆強」要魚死網破,這到底是怎樣的深仇大恨與怎樣的成長背景,會造就出這樣的黨主席格局?

國民黨脫離基層民意已非一、兩天的事,老稱改革,但永遠在玩小圈圈的權謀。像羅智強這樣高聲量、有實力的新一代戰將,仍舊無法出頭天,即便羅智強再強,也敵不過國民黨權貴菁英的高牆,這是國民黨長久的悲哀,也因此流失許多人才與黨員,甚至拱羅脫黨參選的基層聲音也此起彼落。

作為一個政治家,本就應為基層民意拚鬥、付出,而不是順著黨意。國民黨不給新人機會,持續閉門造車、綁樁結黨、無視民意、空喊團結,早就離重返執政愈來愈遠,我大膽斷言,國民黨二○二二仍會兵敗如山倒!

(作者為前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