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民代助理費該提高嗎

國民黨前高雄市議員陳粹鑾涉嫌獄中遙控議員鄭安秝詐助理費449萬元,「白眼女神」無黨籍議員黃捷今批評表示,「全家都在貪,實在恬不知恥」,鳳山不要詐財議員母女檔。(記者陳文嬋翻攝)

記者陳杉榮

地方民代詐領助理費案件時有所聞,議員交保、收押、潛逃、入獄者所在多有,顯要如國民黨籍高雄市議會議長曾麗燕,民進黨籍前台南市議會議長賴美惠也都官司纏身,但年底九合一選舉,參選議員者趨之若鶩,毫無畏色,立法院也正審查民代支給補助條例修正草案,到底給議員助理多少錢才合理?調高補助費議員就會廉潔嗎?這是討論地方自治值得思考的問題。

依照「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規定估算,直轄市議員的助理費、研究費、為民服務費、出國考察費、出席費,加上春節慰勞金,一年約五百五十萬元,縣市議員約二百四十萬元。其中直轄市議員助理費每人每月上限二十四萬元,縣市議員八萬元。對比於初選激烈選區,參選者無所不在的看板旗幟,以及未來選舉期間耗資巨大的宣傳和動員費,一年五百五十萬真的不算多,二百四十萬怎麼夠用?

雖然詐領助理費的案件層出不窮,議員的收入也不高,紅白帖的開銷又非常大,但看到朝野各政黨這麼多政治菁英投入選舉,不知道是要為台灣的地方自治和政黨政治蓬勃發展高興?還是政壇存在太多藏汙納垢財產來源不明的黑洞,嘗到甜頭者「好坑湊相報」、「一代接一代」?

議員詐領助理費的案件太多了,朝野立委紛紛提案,主張放寬議員「樁腳」公費助理聘用限制,提高議員的補助費用,幫議員解套。內政部也一直在研議法律修正案,說是要保持補助彈性,維持議員的問政品質。這些議案在立法院審議當中,但立委並未徹底找出問題,對症下藥。

地方民代補助條例施行至今二十一年,民代的問政補助費用從未調整,直轄市議員助理費每月上限二十四萬元,縣市議員八萬元,確實太低,多位助理均分,甚至不如最低基本工資,難怪議員必須作假帳。此外,議員假報人頭詐領助理費,不是中飽私囊,就是為了逃漏稅。若能適度提高地方民代補助,制定辦法落實申報,或許有助於減少詐領助理費案件。但治本之道在於,務必強化對民代財產來源不明的司法追訴,擴大打擊民代貪瀆案件,才是提升地方自治品質的正確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