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戰犯」普廷給世人的教訓

俄羅斯血腥侵略烏克蘭,普廷儼然成人類公敵,美國總統拜登怒斥他為「戰犯」、「劊子手」,強調「不能讓他繼續掌權!」普廷之戰結局如何?沒有人知道;然而普廷若「被人民推翻」,是最好、最樂觀但也是或然率最低的結局。戰火初起時,至少《紐約時報》有一篇文章分析過各種終局的可能,最後一招就是「推翻」牌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兵燹開始,外無援助之下,透過網站一度公開寄望「俄羅斯人民」。

人民會起義嗎?俄羅斯獨立民調機構的調查顯示,自入侵烏克蘭以來,普廷的國內支持度急遽上升,支持率從七一%上升至八三%。與西方反差這樣大,使外媒難以置信:「俄羅斯民調能信嗎?俄羅斯民眾真的支持戰爭嗎?」老實說,不奇怪。歷史常識告訴我們,大獨裁者無不善於操弄民心,製造「萬民擁戴」的例子太多了:希特勒、史大林、毛澤東、蔣介石不說,台灣現在還有人崇拜蔣經國;近在眼前的像金正恩、習近平都不輸普廷。用馬派理論或可以解釋,有什麼土壤就長出什麼樹、結什麼果。

白宮前顧問余茂春強調要把中共與中國人民區分開來,此話做「統戰」、當宣傳,說說無可厚非,但不符合事實,習近平即公開反駁:「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習大大也非沒有底盤。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全球價值調查」(World Value Survey)與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的長期民調,都顯示中國人民對共產黨有著很高的認同。

我們可以得到第一個教訓是,打破「中國人民≠中共」的迷思,同樣「中共≠中國」也是迷思。重點在民主。一國人民不努力爭取到民主,那麼就會有大大小小的普廷、習近平、金正恩們出現。爭取民主固然不一定會得到民主,不努力絕對沒有。緬甸人民流血抵抗軍政府的政變至今,她/他們知道不爭取就沒有機會。

普世價值是康德理念留給我們的遺產(legacy),不幸的是中國非和平崛起之後,混淆了民主的真諦。民主無用論一度盛囂塵上,真好像民主是供在博物館的老古董。普廷入侵烏克蘭,重新喚醒民主與自由主義的重要。這是第二個教訓。

諸民主理論家一再論述要消弭戰爭,唯有民主;他們拿出實例顯示民主國家與民主國家間沒有發生戰爭過。美國費了廿五年妄圖用經濟力量把中國納入民主之林,結果養虎貽患。這是第三個教訓。

俄羅斯難以攻克烏克蘭的外在因素之一,就是民主國家組成聯盟,供應烏克蘭必要的戰爭資源外,聯手制裁,造成俄羅斯不能承受的致命重創。民主防線建構的成功,提供國際和平的保障;和平的背後是要有實力當後盾,「北約」沒有東不東擴的問題,因為是防禦陣線非侵略火線。中、俄拿此當普廷「被迫」入侵的合理化口實,不通。這是第四個教訓。

最後給台灣的教訓則是,備受中國威脅的台灣,除了地緣政治的戰略位置外,民主體制與聯盟同聲相應。台灣即使成為聯盟成員國,需有足夠自衛、國防能力,這是硬道理;空喊「反對戰爭」或上街遊行,非愚即妄,笑話一樁。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