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語言與戰爭

從俄羅斯「停戰條件」看推動本土語言的意

◎ 何信翰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迄今,已有月餘時間。對於這場戰爭,也已經有各方面的分析,乃至未來的預測。但對於「語言」這個影響戰爭的重要因素,卻鮮少相關報導。

前一陣子,俄羅斯曾提出六項「停戰條件」。在這些關於國防、領土的條件之中,「烏克蘭取消使用俄文的限制」這個和語言相關的條件,居然也在其中。

此外,俄羅斯用來開啟這場戰爭,乃至之前二零一四年入侵克里米亞半島,所用的理由正是「保護說俄語的同胞」。

在語言意識相對薄弱的台灣,大眾很難想像,「講甚麼語言」,居然能成為開戰/停戰的重要理由。但事實上,在現代的「民族發明」中,「說同樣的語言」,早已是相同民族的重要根據,而俄羅斯也是根據這個理由來入侵、占據烏東、烏南地區(早自開戰之初,各種報導即已指出,俄羅斯想要的是烏東的「俄語區」;對烏西的「烏克蘭語區」則沒有占領的想法)。這也可以說明,為何同樣被前蘇聯統治的波羅的海三小國,為了不讓俄羅斯有入侵的理由,要在正式宣布獨立之前,就先通過「語言法」,保障自己的本土語言,限制俄文在公眾及教育場所的使用了!

看這個例子,就知道「語言的區隔」,確實能夠減少敵對國家入侵的藉口;更何況,語言和認同有密切的關係,在學術研究上早有明證,當初克里米亞半島公投,大多數民眾選擇加入俄羅斯;烏東俄語區戰前也想辦公投,加入俄羅斯。這樣就可以知道,語言的使用,並非只是單純的工具,也會強烈影響國家、民族的認同。而國家、民族的認同,對於抵抗意識,會有很大的影響。

看看別人,想想台灣,同樣面臨類似的狀況,波羅的海三小國早已透過強化本土語文的使用,築起「語言防火牆」;烏克蘭也因本土語言政策推行得太晚,遭受現今的苦果。所以,同樣面臨強鄰虎視眈眈的我們台灣,怎能不進一步推動本土語文政策,持續強化本土語文在社會各方面的使用呢?

(作者為臺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俄羅斯科學院文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