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彭光治/台灣證券市場走過一甲子的滄桑軼事之八

2014年轟動海內外的太陽花學運,四百多名學生衝進立法院,佔據議會廳(資料照)

彭光治/台灣證券交易所前國際部協理

及至○八年五月,政黨再度輪替,進入馬政權時期,其選前針對GDP成長率、人均所得及失業率所標榜的「六三三」政策,不僅口號跳票,並且碰上○八年美國次級房貸後遺症與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公司破產事件引發的全球金融海嘯,殃及我國爆發最嚴重的失業潮,就連台積電也難以倖免。火上加油的是,一○到一二年之間的三年間,核准赴中投資就破三百億美元,企業空留總部於台灣。此時中國經濟日益崛起而增強供應鏈。繼一○年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一四年三月執政黨變本加厲,在立法院數秒之內強行通過攸關民生命脈的「服貿協議」,民間的強烈反彈引爆轟動海內外的太陽花學運,四百多名學生衝進立法院,佔據議會廳,院外則有更多學生與民眾裡應外合,僵持廿多天,最後終於以翻案成功落幕。其間股市走向,自○八年上半年九千二高峰墜落至第四季谷底四千平台,經由反彈後,一直都維持在近萬平台與四千平台間遊走盤旋。

一六年元月,第三度政權輪替的蔡政權上台,主張以民主自由和主權獨立為核心價值。針對前一任馬政權的對中過熱關係踩煞車,並維護兩岸和平穩定。雖然其第一任期中部分措施招致民調大幅下降,然而連任選前,一來小英總統憑著從失敗中學習的韌性,二來蔡賴終能聯手競選,三來大多數選民知悉中國對香港提前廢除一國兩制及強烈鎮壓民眾的舉動,聯想到「明日台灣」,遂於大選中締造了史上空前高票而贏得連任。兩任尚未期滿中,由第一任甫上台的一六年初七千六平台,到連任第二年年底已扶搖衝上萬八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