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國能撐 侵略者就代價慘痛

◎ 王文勝

歷史上唯一一次把敵人咬得粉碎卻沒有得到實際幫助的只有一次:芬蘭第一次冬季戰爭。但那一次之所以沒有得到大規模的援助,是因為挪威和瑞典擔心得罪納粹德國,雖然納粹德國也支持芬蘭,但對英國與法國援助芬蘭削弱德國勢力的作法無法接受。

但即便如此,也有大量的志願軍進入芬蘭,協助芬蘭國防軍對抗蘇聯紅軍的入侵,最後蘇聯用非常不符合成本效益的代價拿下芬蘭的卡累利阿峽谷、薩拉、雷巴奇半島、芬蘭灣的四座島嶼和租借漢科半島給蘇聯三十年。這一場戰爭重創蘇聯紅軍的信心,但也讓蘇聯軍方和史達林意識到蘇聯紅軍的一大堆弱點。

翻遍歷史,小國被大國入侵,或者弱國被強國入侵,沒得到援助的狀況,只有一種:就是小國、弱國撐得不夠久!最有名的就是波蘭。不過拿波蘭比有一個比較不公平的地方在於,當時波蘭軍力並不差,壞就壞在希特勒在此前派了自己的外交部長里賓特洛甫訪問蘇聯,在史達林的見證下,和蘇聯外交部長莫洛托夫簽署「德蘇互不侵犯條約」並且說好瓜分波蘭領土,導致波蘭西邊被納粹占領,東邊被蘇聯佔領,這種夾攻最後誰都無法兩面反擊。順帶一提,烏克蘭在這一戰之前是波蘭的領土。

的俄烏戰爭的啟示在於,美國沒有幫不幫的問題,只有怎麼幫問題。(AP)

所以對防守方而言,沒有贏不贏的問題,只有不要輸的問題,從芬蘭冬季戰爭到第二次印度支那戰爭(越戰)以及越中邊境戰爭,都應證這個理論:小國防守方只要可以讓大國付出慘痛代價,吃虧的多是侵略方。

的俄烏戰爭的啟示在於,美國沒有幫不幫的問題,只有怎麼幫問題。國際不可能放任一個國家與地區的現狀被強行改變之後還沒有感覺,當年克里米亞之所以美國沒有動作,就要回歸我上面所說,克里米亞是民族自決脫烏入俄,俄羅斯也是民主國家,和中國要武統台灣的狀況是完全不一樣的。只要你是侵略者,就不可能不被大家制裁,因為若不制裁,雖保住一點眼前的利益,但損失的是往後更大的全球經濟秩序;美金是全球秩序的核心規矩,他不會不懂。

何況,美軍磨刀霍霍的讓內亞秩序割據化,這個全球最大的海軍與航母打擊群,正大規模湧向太平洋的西岸,朝著東亞紅色大陸噬血而來,跟著美軍揍人的獲益就是軍工產業和科技供應鏈多元化,比跟著中國好太多了。

(作者為退役少校政戰官,印度金德爾大學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