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朱立倫為什麼「種了芭蕉又怨芭蕉」?

立法院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即使在國民黨黨團的支持下通過,但公民複決的難度同樣高。有趣的問題是,國民黨為什麼投下同意票?藍營立委說,用具體的支持行動粉碎民進黨所謂國民黨杯葛十八歲公民權修憲的不實說法。國民黨既強調從未杯葛,怎麼解釋在修憲委會初審提案出來後,黨籍委員集體缺席?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大惑不解,他認為國民黨這一決定大反政治常規,是「離奇的轉變」,「朱立倫已經不是朱立倫,曾銘宗已經不是曾銘宗」,問道:是否「台灣藍綠政黨惡鬥終結的前兆?或國民黨當局錯誤決策下的幻覺?」這是游盈隆第一個質疑。

投出同意票後朱立倫馬上變臉,搶著表功說自己是第一個提出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的人,藉此表示從未「轉變」。民進黨黨鞭柯建銘馬上拿出實證,指斥朱立倫根本是胡說八道。其實這不是重點。朱立倫抨擊民進黨三個月以前公投絕不能綁大選,三個月以後一定要綁在一起,雙重標準必須說清楚。柯建銘則用兩者成案門檻不同回擊 ,指責朱立倫是假支持、真杯葛。遂而引來游盈隆的第二個質疑:「朱立倫現在反對不嫌太晚了嗎?」

難道朱立倫是「種了芭蕉,又怨芭蕉」?其實不然。這是國民黨敗中求勝的險招。

院會表決前,國民黨團內部激烈論辯,一旦投不同意票,勢必背負「反對十八歲公民權」的罪名,年底地方選戰難打,甚至禍延二〇二四總統大選。再說黨內做的縣市長調查,絕大多數支持十八歲公民權,尤其重鎮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都同意。大勢壓頂下,不得不全票支持。然而國民黨別有袖裡乾坤,那就是利用公民複決反噬民進黨。

修憲不只是高難度工程,而且幾近不可能任務,這是憲法「人設」的天塹。即使修憲草案在立院通過,不見得跨得過全民公投門檻,有效同意票必需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高達約九六五萬票,比蔡英文史上最高總統得票八一七萬還要多一百萬多萬。換句話說,只要國民黨反公投夠力,複決案要過關難難難。朱立倫用民進黨「不綁」之盾攻民進黨「綁」的矛,避開了杯葛的惡名,又達到否決的結果。這是雙贏之計,目的在合理化國民黨的逆反作為。

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由總統蔡英文主導,涵蓋府院黨與黨團成員,看來煞有介事,好像真要動憲法本文。廚房不時傳出各種聲音,廢監察、考試兩院啦、姚嘉文大言不慚的嚷嚷要正名「台灣共和國」啦,都是大衛魔術,千變萬變著眼的不過是「天然獨」約十萬選票。國民黨心知肚明,將計就計,不見得失算;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去年六月民調,對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的態度不是那麼肯定,贊成與反對旗鼓相當,甚至反對方還略占上風,而且年輕、高學歷選民反對居多。這就是國民黨的籌碼。

民進黨是執政黨,中選會的決定不卜可知:大選綁定了。但朱立倫攻擊民進黨綁與不綁的前後不一,也打到要害。不過十八歲入憲究竟是進步法案,過得了過不了?綠藍再大戰一回合,端看台灣的造化。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