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飛官當步兵用?後備航空隊宜早規劃

◎ 陳東雄

近日報載,國防部坦言台海情勢變得嚴峻,使得國人對台海安全的危機感加深,因此對國軍「教召」議題產生關注,而教召也似乎成了「愛台灣」的具體行動。

我在三月參加了陸軍特戰訓練中心的教召,一起教召的上校另有三人,年紀最長的有五十五歲;且這次教召的對象皆是中、上校的備役軍官,還有六分之一的軍官召員是直升機飛行員(十一位),更是前所未見;雖然教召員的專長不相符已是司空見慣,但兵科不相符真的讓人大開眼界,飛行員在戰時原來是做為步兵運用,令人昨舌!

依個人參與所見,教召員們大多數都願意再次穿上軍服,重回軍中複習軍事專長、練習戰鬥技能,畢竟「誰也無法斷定台海戰事將發生在何時?」此時能盡最大的努力及早準備,就是進步!就是最好的準備!教召員的心裡是期待在教召訓練中能得到些什麼的,尤其是我們都想問在戰事爆發時,我們能在保家衛國上做些什麼?我發現大家的心態是積極的、是勇於任事的。

承前所述,由於中、上校軍官都是長年投入國軍戰備工作,且在服役時訓練良好的職業軍人,他們曾是軍隊的中堅幹部,也是部隊承上攘下的火車頭角色,持續對他們教召將有助於戰時迅速推動後備部隊執行作戰任務。現在國軍新制教召仍在試行,大多是以士官兵戰鬥教練為主,但教召中、上校幹部應視為同等重要的事,至今卻少有耳聞。

再者,飛行員培育不易、座艙比不足是眾所皆知,將備役的飛行員以步兵實施教召,除了專長沒有複訓,更沒有被妥善運用外,戰時飛行員補充問題也將存在疑慮。借鏡近日的俄烏戰爭經驗,高、低空層作戰及空對地的火力支援貫穿戰爭全程,凸顯了空中作戰持續力的重要,建議國軍應可針對「後備航空大隊(或中隊)」進行研究,以利在戰時提供充足的戰機飛行員整備。

最後,在台海兩岸對峙情勢愈加險峻的此時,對於願意短暫放下工作、家庭、暫離舒適圈,參加教召的後備官士兵及其家人們,致上崇高敬意!

(作者為陸軍備役上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