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習烏克蘭模式 兩岸勝負難預料

◎ 王于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逾一個月,然而俄軍不僅未能贏得軍事層面勝利,卻已在境內社會、國際外交遭遇重大失敗。回顧俄烏戰爭,國際間從烏克蘭「必敗」,逐步轉向「頑抗」,如今更有「戰勝」的期盼輿論;如此轉變,除應佩服烏克蘭全體公民抗敵信念外,更需讚揚其政府與軍隊心理作戰與情報戰力的發揮,體現全民國防的重要性。

綜觀兩岸關係,雖無法與俄烏局勢類比,然而烏克蘭模式,亦有值得學習之處:

一、建立關鍵領袖信念

俄烏戰事中,烏克蘭總統雖多遭揶揄為「網紅總統」,但簡單的自拍宣傳與誠摯言論,卻最直接也最受用,加上其總統身分,進而帶動民間由下而上的愛國信念。回顧我國新冠肺炎防疫初期,衛服部長陳時中就起了帶頭作用,致使全國人民主動防疫,此舉值得納入探討。

二、軍民混合戰先制

從烏俄衝突可以發現,烏克蘭多次運用基輔之鬼、蛇島十三戰士、頓內次克肥貓等顯赫戰功,以及建立「戰俘資訊」網站、釋出俄軍「親情喊話」影片等混合戰手段,致使俄國民心士氣低落,更間接造成俄國反戰聲浪。借鑑於此,中共對我進行認知戰、心理戰等混合戰對象也不再僅限於國軍,而是台灣整體社會,我們除應建立混合戰整合性網站駁斥中共不實謠言外,更應促進民間團體研究混合戰作為,培養共識及主動性,屆時始能協助傳統軍事力量。

三、結合軍事心理戰

回顧三月初,俄軍發佈將對烏克蘭資訊化心理作戰中心和國安局設施展開打擊訊息,引起國際譁然。雖無法準確得知該心理作戰中心任務與職責,但與國安局一齊被點名,凸顯心理戰於實際戰爭的重要性;依此,我國應重新審視與強化軍事心戰部隊專業與能量,透由軍事層面由上至下結合,發揮整體心戰效能、發揚全民國防整體戰力。

現階段,雖仍無法確定俄烏衝突會如何結束,但從衝突初始烏克蘭人民若僅期待外援不做任何準備,相信戰爭可能即如俄羅斯預期迅速結束。是故,「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兩岸局勢險惡,我國更應當做好充足準備。

(作者是國防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