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中國的陰影

◎ 李敏勇

一九七九年,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中國在海峽彼岸,不在台灣。經歷一九七一年、聯合國代表權的更替到美、中建交,將近十年。以「台灣關係法」連結台灣與美國,既是台灣地位的新形勢,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世界形塑她「中國」地位的新起點。台灣的民主化運動積極開展,正是這樣的時期,也是台灣自救運動。

冷戰時代的美、蘇集團對抗,結束於美國扶助中國經濟崛起,西方國家也參與中國工廠和市場的開拓,有聯中制俄的意味,也有促進中國走資化、進而融入世界秩序的目的,甚至有昔日列強掠奪中國的補償心理。歐美自由民主國家,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有期待的,甚至不惜犧牲流亡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只保留台灣人民有最終選擇的權利,影響了台灣的權益。

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事件,自由、民主論者期待世界各國對中國制裁,但扶中制俄的想法姑息了中國。二○○一年的九一一事件,美國以「反恐」為重,親中路線不止。一直到現在,中國反民主、反自由的真面目才驚醒美國及許多民主陣營國家,甚至威脅了世界和平情勢。這時,中國已發展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虎視眈眈。養虎為患、姑息養奸,莫非如此。

中國的反民主、反自由,表現在對台灣的民主化、自由化的敵視。中國對香港施出的魔手,其實就是一面鏡子,因為香港英殖民時期留下的自由,以及香港人對民主的期待,威脅到中國領導人對自己國家人民的專制統治意識型態牢結。台灣在中國之外,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讓中國人領導人不快。不是中國不夠大,而是統治者心理無法面對民主、自由。

中國走資化,創造了某種經濟成果,這本是走向正常國家、造福人民的機會。但是,中國卻走向強權窮兵贖武之途。毀了香港的自由化根基之後,頻頻威脅台灣,藉由消滅中華民國、想併吞台灣。不能以德服人,而想以力服人。

二戰後,聯合國為世界和平而成立,因中國及後蘇聯的俄羅斯而蒙上陰影。世界民主國家曾因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期待,而讓之取代中(華民)國的聯合國代表權,連帶傷害了台灣。中國的陰影不只在台灣,也在世界。

(作者是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