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澤倫斯基對台灣的啟發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已逾一個月,烏國軍民在澤倫斯基總統領導下奮力抵抗,俄軍死傷和損失都超過預期,全球第二大軍事強權出師不利,轟擊平民尤引發世人公憤。這場二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的地面戰爭,台灣能從中得到什麼啟發,最為國人所關切。

烏國強韌抗敵,既有「特殊、非凡的人民」,也有卓越的領袖。澤倫斯基與高官戰事爆發以來,鎮守首都,以視訊在被圍困的基輔不同角落出現,鼓舞民心士氣,在辦公室接受國際媒體專訪,以推特發文,還直接訴諸國際社會。他先後向歐盟、英、美、德、日、法、義、瑞典、加拿大、以色列等國議會及北約、G7領袖峰會發表演說,也與教宗方濟各通電話。相形之下,侵略者普廷誤判局勢,訴諸武力與核子威嚇,還以「烏克蘭不是一個國家,是俄羅斯人的一部分」的族裔民族主義合理化侵略行為,顛倒是非黑白,引發世人公憤,也導致俄國外交孤立、經濟癱瘓、戰略弱化。

演員出身的澤倫斯基,一如美國前總統雷根,不論演說或受訪,總發揮個人說服的卓越領導力,剴切陳詞,敘述烏國遭遇的艱難處境,突出俄國的冷血強暴,強調人性普世價值,打動人心,贏得支持與尊重。他令人讚服的表現,得到廣大敬意,成為勇敢和捍衛民主的象徵,被稱為「二戰以來最令人信服的戰時領袖」,而有「穿著橄欖綠T恤的邱吉爾」、「西方的道德良知」、「一如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Che Guevara)的反抗象徵」等讚語;這場烏克蘭以小搏大的戰爭,也被引喻為聖經中牧童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的決鬥。

澤倫斯基普獲讚譽,綜觀他的演說與受訪表現,可以歸納若干要項。

最基本的,把榮耀歸於人民與國家,從不以英雄或偶像自視。接受《紐約時報》訪問,回答是否害怕在戰爭中死去,他強調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恐懼,「我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就像所有人一樣;如果一個人不害怕失去自己或孩子的生命,這個人就有問題。」但身為總統,「我根本沒有權利」感到害怕。相對地,他告訴《經濟學人》,普廷剝奪烏國人民生命,「有如把木頭丟進火車鍋爐」那般隨意。他還在美國國會說,看到一百多個孩子被俄軍炸死,「如果不能阻止死亡,那我的生命就毫無意義」。在幾乎所有的演說,他都以「榮耀歸於烏克蘭」總結。

對主要國家國會及國際組織演說,四十四歲的澤倫斯基引經據典,融合普世價值、經典名言、歷史教訓,還因人因地制宜,援引各國歷史文化政治前例,觸動聽者同理心,深遠有力地引發共鳴,實現「筆誅勝於劍伐」名言。

例如,面對瑞典國會,他開場即指兩國國旗都是藍、黃兩色,引出象徵自由、和平的同盟情感,籲請協助烏國戰後重建。面向法國,他借用一戰最慘烈的法、德「凡爾登戰役」形容烏國現況,呼籲法國捍衛歐洲的自由、平等、博愛。對於美國,他提到珍珠港、九一一恐怖攻擊。針對德國,他要毋忘「柏林圍牆」分裂歐洲的教訓,齊力「拆毀這道圍牆,助我們結束這場戰爭」。在日本,他提到車諾比核電和沙林毒氣,以「海嘯」形容侵略。同樣地,他引英國莎翁名劇和邱吉爾名言,強調烏國奮戰求生存的決心;以民權領袖金恩「我有一個夢」名言,期盼得到美國的道義和實質協助;呼籲加拿大「將心比心」,理解烏國所受攻擊和苦難;請求義大利加強制裁,封殺俄國寡頭再將其當度假勝地。

值得強調,這位猶太裔烏國總統,雖旨在爭取各國支持,贏得同理心、同情與尊重之外,也坦率向各國領袖直言。在美國,他籲請拜登當世界「和平的領袖」;向德國,他請總理「親愛的蕭茲先生」,推倒「柏林圍牆」。對北約,他要求賣或送飛機與坦克給烏國。澤倫斯基在委婉請求之際,時而也有憤怒的情緒轉折,甚至直接喊話。其能如此,在訴諸捍衛共同價值。他一再強調,烏國既為自身的生命、自由、人權而戰,也為世界公民而戰;他告訴歐美政商各界,「事情只有黑與白,善或惡」、「不是支持和平,就是支持俄國人殺害烏國婦孺」。更重要的,幾乎沒有國家可靠一己之力保護自己,平時維護和加強同盟關係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從而,烏國也是為歐洲而戰,普廷得逞,歐洲大患將至。

台灣對世界來說,有舉世關鍵的晶片和科技供應鏈地位,實行普世價值,近年在面對中國威嚇中,獲得更多民主國家的共同關注,澤倫斯基向各國強調的安全利害關係與自由、民主、人權價值,也是我們所應向世人展現並爭取支持的利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