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術國家隊」 謀定而後動

◎ 陳信文

科技部舉行了學術攻頂計畫年度交流會與研討會。學術攻頂計畫是科技部「支持具有高度研究潛力或具國際競爭力之學者與團隊,以強化我國前瞻研究,研發關鍵科學技術或建立人文社會典範」,執行攻頂計畫的學者都是台灣的頂尖學者,科技部部長、次長、四位學術司司長、相關司長也都與會。會議中提到了「學術國家隊」的想法,頗值一談。

台灣並非超大的國家,資源也並非特別豐富,唯有群策群力、互相合作,才能在學術領域中持續進步。但是如何推展與加以落實?尤其學者是獨立性非常強的一群人,要將一群非常有個性與想法的學者整合一起,這將會是很大的挑戰,更需要細心的規劃。

因為制度上的緣故,台灣的學者傾向於較獨立的研究,與台灣較多的中小企業情形相仿。這有其優點,但也伴隨著一些限制。長久以來,學界已了解此不足,並試圖做些改變。科技部多年前開始推動群體計畫,教育部深耕計畫與科技部所支持的研究中心,也都是鼓勵教授合作的做法。學術國家隊持續這樣思維,希望有更深入的作法。

會議中對於此學術國家隊的可能定位、運作型態、虛擬或實體等,都有一些討論。主題的選定,無疑是最重要的第一步。而主題的選定又與學術國家隊的目標有關。清華的賀陳校長曾提過「大學就像是社會的探險隊,要走在社會前端,但也不能失去聯繫」。這句話套在學術主題的選定更是適用;主題必須是相當前瞻、但又必須與社會有所連結。

學術國家隊的推動,會牽涉到有限學術資源的配置;國家隊的推動與選定,務必須謹慎選擇。主題要深遠,台灣的能力要能負擔。各方人才要能納入,跨領域、跨單位是必要;但是不要貪多,更不能是平均主義。孫子兵法有云「謀定而後動」。大家都見到了「動」的必要,但是務必經過深思「謀」定後才能加以推展。成功的開始,才會是好的一半!

(作者為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兼副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