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彭光治/台灣證券市場走過一甲子的滄桑軼事之七

彭光治/台灣證券交易所前國際部協理

西進促進出口,企業空洞化

在出口導向的台灣經濟體制下,近卅年來GDP(國內生產毛額)有六成強係來自外銷的貢獻,恰與美國之以消費主導GDP形成對比。但迄今對中出口比率早已佔總出口額的四成強,而該出口產品大多為半導體等電子組裝零件。同時自一九九○年代以來,台灣從GDP高度成長期過渡至低度成長期,益發具備已開發國經濟成熟體的規模,與歷來先進國家一樣,GDP的成長率都會往個位數修正,在○一年與○八年甚至受由海外因素影響而導致GDP呈現負成長,但由於比較基期低,成長率翌年便大幅回升。值得留意的是,GDP成長率係衡量一國經濟動能的指標,惟國際間經濟力的比較,則主要看GDP規模的大小,而非單看GDP成長率的高低。

若要探討國內GDP邁入低度成長的時期中西進政策的首度開放,則要從李政權時期基於戡亂時期結束,九○年代起開放經由香港的兩岸間接貿易說起,此一開放奠定了長期對中貿易出超大於對美貿易出超、對日貿易則仍維持入超的常態模式。然而九一年起,對中間接投資設廠解禁後,台灣的各行各業大都著眼於對岸的低廉勞工、共同語言及市場大小等因素,爭先恐後設法把企業轉投資,甚至把本業扎根對岸。不用說這畢竟會增高本國的失業率,迫使薪資所得長年停滯,只有老闆和股東得到好處。尤其當統一企業集團大舉西進投資,致使李政權斷然決定採取「戒急用忍」政策加以把關。至於股市走向,銜接八○年代的狂飆行情至九○年第一季,達於史上最高的萬二平台,隨即大暴跌,直到李政權交棒前才回升到一萬平台。

千禧年政權輪替,扁政權上台後,金權直接包圍官僚體系,西進政策改弦易轍,○二年開放對中直接投資,其「積極開放」政策項目多達七千多項,包括高科技項目在內,又其「有效管理」竟成無效管理,遂演化成「台灣接單、大陸生產、出口美國」,甚至還有債留台灣的企業經營模式。其間之股市走向,乃銜接二○年五月接棒時的連續跌勢後,以上行之築底模式走到○七年曾登上九千八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