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最大的嚇阻力量:自衛的決心

◎ 徐錚

烏克蘭抗俄戰爭仍在進行,但烏克蘭人民的勇氣和智慧已經改變了世界。所有潛在的大國侵略者,將不再敢輕視勇於自衛的小國;人民團結自衛的決心,已然成為嚇阻侵略戰爭最大的力量。但人民的決心又和對自身防衛能力的信心息息相關,即,抵抗有成功的希望嗎?讓我們比較一下烏克蘭和台灣的防衛體系。

在戰前,烏克蘭的民心也有分岐,即親俄或親西方。那時,普廷顯然誤判,以為烏克蘭軍民無心抵抗;以為入侵的俄軍,將受到很多體內流著俄羅斯血液的烏克蘭人以鮮花歡迎。沒想到俄國的飛彈坦克,只打出了一個空前團結的烏克蘭,一個全新的烏克蘭民族,一個斬斷和俄羅斯一切連結的烏克蘭人民。這個團結的民族所展示的堅毅戰鬥力,是這個國家能抵抗到今天的一個根本原因。其他因素都靠這個根本來發揮作用。

首先,自二○一四年克里米亞戰爭以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就協助烏克蘭重建國防軍,準備打一場不對稱戰爭。他們以民兵組成國土防衛隊和其他的支援團體,裝備充分的反坦克和防空武器。俄軍入侵以來,人民積極投入國土防衛,在俄軍前進的每一個地方發揮在地優勢來抵抗,嚴重挫敗俄軍速戰速決的企圖。此外,北約訓練正規軍化整為零,強調小部隊戰術,依賴精密通訊系統,如游魚般在民兵之海中,靈活運動狙擊敵軍側翼後方和補給線,必要時也可以分進合擊構成較大的攻守部隊。這樣,烏軍可以有效防禦而不致於被迫進行大部隊的會戰,以保存有生戰力。這種戰法,正和俄軍的笨重相反,取得了重大成果。

其次,北約雖然聲明不出兵,但卻在所有其他的軍事方面全力支援烏克蘭,特別是戰場管理和軍需補給。北約直接提供烏軍全方位全天侯和即時的,以衛星飛機雷達和烏國人民手機所取得的戰場情資,並以AI整合成從全戰區到單兵都可使用的系統,指導烏軍迎戰,以小博大成果裴然。在武器供應上,則充分運用北約的前進配置,將武器快速運送到烏克蘭邊境,再由烏克蘭著名的走私黑幫將之送到各地的烏軍手上。黑幫的團結抗俄,發揮了非常大的作用。

普廷如果能早知道烏克蘭軍民會如此頑強的團結抗俄,他還敢進侵烏克蘭嗎?

台灣的防衛,則可設想成一個三層的體系。外圍是四度空間監測網,由美國日本和台灣的系統整合構成,包括衛星飛機網路雷達和遍布台海和本島道路橋樑的無線感應器(wireless sensor networks)等等系統,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即時資訊和戰埸管理。中間是海空打擊防禦網,由海空軍飛彈和近海防禦系統構成,密度傲視全球。內圈則是本土棋盤防禦網,由類似國土防衛隊的後備軍人和靈活編組配置的常備部隊構成。後備軍人為盾,常備部隊則為矛。

除了第三層的後備部隊以外,台灣防衛體系的每一層,都比烏克蘭現在的體系要精實很多。更重要的,它們的運作並不取決於美軍的實際參戰。而美國一定會像在烏克蘭那樣,支援這三層防衛體系。所以,台灣是有能力抵抗的。剩下的關鍵就只有一個:國人是否有像烏克蘭人民那樣的決心,來讓台灣的保衛體系充分運作,讓台灣真正成為「刺蝟島」呢?

要想保持和平而又不跪降,只有一個辦法:人民團結,展現自衛到底的決心,以嚇阻敵人。讓敵人誤判,才會引來戰禍。

(作者為美國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終身榮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