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全民國防教育,老師呢?

◎ 盧宸緯

俄烏戰爭持續至今,烏克蘭民眾奮勇抗敵的表現,喚起台灣輿論對「全民國防」的關注。而「全民國防教育」是落實全民國防的重要途徑,我國亦訂有《全民國防教育法》,但「全民國防教育」作為一○八課綱科目之一,並於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階段設置必修二學分,卻正面臨專任師資難以開缺、合格師資任教無門的結構性困境。

以一一○學年度為例,「全民國防教育」在專任教師全國聯招僅開缺二名,分別為台東高中及澎湖海事。綜合筆者訪查結果,可發現全民國防教育師資面臨「學校教師員額限制」、「必修學分數低」、「基本授課時數」等結構性問題。

首先,全民國防教育若由教官改為教師授課,則需納入學校員額計算,與校內其他領域師資出現競爭、排擠效應,開缺機會與空間皆被壓縮。

其次,全民國防教育在高中三年共僅有必修二學分,當校方有開缺機會時,多傾向選擇該科目以聘用代理教師為主。

第三,中小型學校的規模,恐不足以支撐聘用全民國防教育專任師資所需的基本授課時數。根據《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學校必須要達到單一年級至少有十六個班級數的規模,才能滿足聘用一位全民國防教育專任教師需有的基本授課時數。然目前中小型學校多難達到此規模。

全民國防教育的落實,有賴專業合格師資才得以達成。尤其,教官將於一一二年陸續退出高中校園,全民國防教育科目即將面臨師資缺乏的窘境。筆者建議,政府應儘速檢討高中「全民國防教育」專任師資聘用的結構性問題,可朝調整現行制度的方向,研議以員額外加或多校合聘專任師資的方式,建立相關規範,並提供聘任專任師資的誘因,以促使全民國防教育師資儘速到位,展現政府落實全民國防的決心。

(作者為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