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考什麼紀?

◎ 陳冠甫

國民黨中常委選舉爆發賄選疑雲,考紀會主委李貴敏卻公布檢舉人就是北市議員徐巧芯,引發熱議,包含趙少康、連勝文、羅智強等人都反彈,連前立委顏寬恆也發文痛批。

這事件某種程度也讓外界理解,號稱最早民主政黨的國民黨,連最基本保護檢舉人的道理都不懂。趙少康的批評最為傳神:「考紀會規定不具名檢舉不受理,具名又給它洩漏」。

平心而論,黨中央的離譜作為只剩一種可能性,即是不願甚至不敢處理中常委賄選情事,解決不了問題,只能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考紀會像法院一般,公布檢舉人與讓被檢舉人知道與讓他有機會逐一回應的關聯性何在,身為資深律師的李貴敏應該解釋清楚。特別傅崐萁被檢舉案,因證據不足不予懲處,同時間卻公布檢舉人為徐巧芯,可能引發的寒蟬效應不說,額外轉移焦點的斧鑿痕跡斑斑,反而坐實了考紀會不中立的事實。

傅崐萁的回鍋一直以來都有爭議,甚至前任考紀會主委葉慶元也曾批評,「不能因傅崐萁支持某個人選黨主席,就可回避黨內規章所有規範…」

眾所周知,設置中常委賄選檢舉專線是走個過場,一來不相信有人有那個guts具名舉發,二來賄選過程的認定極為困難,成案機率很低。若真有人檢舉,就予以「禮貌性忽視」。國民黨的潛規則對於中常委賄選送禮、換票容忍度極高,堪稱歷史共業,長久以來都是維持與其他常委關係的手段。

因此,可以說禮貌性忽視的意義就在,團體內一旦有反常行為,隨即就會被排擠。簡單說,只要你不覺得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

在這次中常委賄選案中,傅崐萁查無實證,尷尬的自然是徐巧芯與黨中央外的其他人。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