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如何應對「中俄抗美」?

「普廷之亂」,除了對歐洲安全的衝擊之外,引起最多討論的是,這對習近平會是怎樣的啟示錄?美國中央情報局長伯恩斯表示:中國沒有料到俄國竟面臨諸多困難,因此有點意外或不安,但我不會低估習近平和中國領導階層對於台灣的決心。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亦稱:雖不確定俄羅斯面臨的全球制裁和反擊,會如何影響中俄交往的軌跡,但總的來說,雙邊關係會持續密切。

有些分析認為,習近平未必被普廷全盤告知計畫,所以隨著事態演變摸著石頭過河。其實,即使普廷對整體行動有所保留,或者情況發展超乎當初告知習近平的想定,但有一點應該是雙方的共識,那就是,俄軍的閃電戰將迅雷不及掩耳,烏克蘭、西方毫無反應的時間與空間。於是,習近平輕鬆獲得普廷戰勝的紅利。「兔起鶻落」,也是武統台灣的完美捕獵。從而,就如一份由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內部情報分析報告所稱,習近平可能今年秋天「全面接管台灣」。這個訊息,令人不安之處在於,普廷、烏克蘭、習近平、台灣幾個關鍵字的關聯性。何況,趁全球疫情「全面接管香港」,習近平已食髓知味。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閃電戰即將滿月,烏克蘭的抵抗意志與能力越戰越勇,西方的制裁行動漸趨一致,俄羅斯的大國幻象被自己戳破,中國的外交辭令也經常咬到舌頭。中國駐美大使稱:若提前知道俄國意圖,北京定會全力阻止。但,即使後知後覺,中國也從未譴責普廷,勸說俄國撤軍,入侵二字尤屬禁忌。要求普廷冬奧結束後再行動,以及,中國將軍援、經援俄國等指控,美國所獲情報言之鑿鑿,北京就是對「難兄難弟」百般迴護。

BBC報導,有專家認為:「看到烏克蘭戰事的發展,中國在台灣議題上的軍事冒險主義的傾向會弱化」,「烏克蘭局勢發展,會讓中國對台灣用兵的時間表,一下子往後推好幾年」。就理性而言,這種分析不無道理。然而,一如普廷、習近平想的,跟大家不一樣。他從烏克蘭得到的靈感,也可能與眾不同。普廷會不會入侵烏克蘭,西方的誤判不是擺在大家眼前了嗎?中國三分之二的省份持續爆發疫情,會冷卻習近平的對外野心嗎?為了權力與迷夢,習近平會把武統台灣的軍事能力作為唯一考量嗎?這些問題,不容誤判!

「中國不能與普廷綑綁在一起,需要盡快切割」,中國內部這種微弱的聲音,利弊得失是很明顯的。不過,這似乎不是習近平的選擇。上週,聯合國國際法院以十三比二票數,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兩張反對票來自俄羅斯和中國。對於俄羅斯的「合理安全關切」,北京也是力挺到底,它還借題發揮指控,美國的印太戰略便是「印太版北約」,遙相呼應普廷的「反對北約東擴」。可見,「對內挺俄,對外中立」,是習近平的戲法。尚未公然跟美國對幹,無非也是跟著烏俄戰事且戰且走吧。

「美中制蘇」,早已成為過去式。「中俄抗美」,才是現在進行式。儘管普廷誤判了烏克蘭,而且習近平誤判了普廷,雙方「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仍沒有逆轉的跡象。而普廷,為了反敗為勝,不惜動用極音速飛彈、下令核撤離演習、無差別濫殺平民,似乎不惜以毀滅性的攻擊求勝。至此,北京仍稱:北約東擴議題值得反思,各國不應被強迫選邊站隊;現在對俄羅斯的制裁越來越離譜,若把俄羅斯這種「核大國」逼到牆角,後果會不堪設想。胳臂往哪裡彎,不言而喻。

一九九○前後的蘇東波共黨政權垮台,中共權力/利益集團頂住了骨牌效應(六四屠殺),且受惠於西方錢進中國,如今正陶醉於大國崛起。這樣的歷史經驗,會給習近平什麼啟發?當然是繼續頂住西方壓力,等待東風壓倒西風!習近平從普廷汲取的教訓,與其說是怯於挑戰美國、侵犯台灣,毋寧說是記取普廷的錯誤,一舉粉碎「倚美謀獨」與「反華勢力」。

所幸,美國領導的西方,很快就看破普廷手腳,果斷告誡習近平:如果中國採取任何行動支持俄羅斯侵略行為,美國會毫不猶豫讓中國付出代價。同時對普廷、習近平來硬的,烏克蘭才有勝算。而且,這也是向習近平展示,美國足以領導西方,同時控馭兩個戰場,對台灣不可輕舉妄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