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苦苓叫屈

◎ 賴明煌

冬末春來三月萬花盛開,梅花(原產中國)與櫻花(日本)從高海拔寒帶林往下遍撒給五大山脈與各平原,鼓動一波賞花瘋。本月花木情報含桃花、牡丹、蜀葵與玫瑰(皆原產中國)、風鈴木與錫葉藤(墨西哥)、海芋(南非)、木棉花(印度)、紫藤花(東亞)、花旗木(泰國)與薰衣草(地中海)等,豔花俏蕊大多外來種。卻仍可見淡白紫緻、浪漫親柔之台灣原生苦楝花(苦苓花),如嘉義新港有台灣最長三公里苦楝花隧道,是金鐘獎得獎作品《用九柑仔店》場景;另外台南縣知事官邸有百歲最老紫楝花;北部竹圍捷運站淡水河右岸也有排紫楝花盛開。又如新北市的林口,即因早期臨大片苦楝林(有舊地名「苦苓林」,今「公西」)而得名。

苦楝花不畏潮風鹹土,生長快速,喜高溫,可防風抗旱,適海邊旱地造林之樹種,故全國海岸退縮處應可考慮混種該樹來護岸。且苦楝花多籽,花期間可供鳥禽啄食達兩個月,為長期誘鳥性植物,更是天然生物高效殺蟲劑,可防百種昆蟲與葉蚤及線蟲加害。

比較特別的是,台灣農村不喜種苦楝,推測是因諧音「苦苓、可憐、苦戀」的聯想所致,且民間野史傳聞朱元璋被苦楝籽掉落砸其臭頭而詛咒「苦楝黑心死過年」。不知道小英總統能否設法將苦楝正名「台灣紫楝」,鬆解被詛咒惡名,讓國人與鳥雀蟲蝶皆歡喜!

(作者為成大土木博士,嘉義市政府前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