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對稱戰力 台灣、烏克蘭不同

與美國談神鷹三號軍購案

◎ 宋啓成

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盟軍投入強大的空中武力與兩棲戰力,成功登陸諾曼第,納粹德國雖在當地部署重兵且構築強大防禦工事,但在盟軍戰機的「不對稱優勢」作用下,德軍最後仍無法擺脫戰敗厄運,諾曼第登陸於是成為敲響納粹德國喪鐘的重要一役。

然而,到了一九六五至一九七五年,美國參與越戰期間,欲以居絕對優勢的空中武力來擊滅北越時,卻是成效不彰,越戰因而成為美國開國以來的重大挫折之一。之所以成效不彰,乃越南遍佈森林的地理環境所致。

今年,自二月二十四日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以來,烏國軍民以反坦克飛彈、火箭,及刺針防空飛彈之類由單兵操作的武器裝備,一次又一次地抵抗俄軍攻勢,造成俄軍大量坦克、裝甲車與戰機損毀。在軍力上明顯屈居劣勢的烏克蘭,就是因爲善用這些個人操作武器,以致能扭轉乾坤;也可以說,這類武器成了烏國「不對稱戰力」的重要一環。

台灣與烏克蘭雖有惡鄰的類似處境,但就建構「不對稱戰力」而言,實不應等同看待。因為台灣四面環海,與烏克蘭和他國有綿長陸上國界的情況截然不同。越南叢林既然能使美國的空中戰力大打折扣,環繞台灣的海域也可能牽動自我防衛效果。畢竟當外敵欲入侵台灣,若不能克服台灣四周海域這道屏障,根本無法達成目標。因此,如何防止四周海域這道天險遭敵攻破,應視為防衛作戰不可或缺的一環。

日前媒體報導,「海軍神鷹三號軍購案,遭美以不符不對稱戰力原則回拒」,雖然國防部仍在積極爭取之中,但我們還是希望這項攸關海上國安的反潛直升機軍購案能順利通過。畢竟就自我防衛而言,台灣與烏克蘭各有特性,特性既然相異,不對稱戰力當然也不會完全相同。

(作者為前國防大學戰爭學院上校教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