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評356項指示藥品取消給付

◎ 林釗尚

報載健保署擬不再給付三百五十六項年用量低於五千人的指示藥品,若全數取消,每年可望省下七百五十一萬元。

再依據健保署資料,去年指示用藥花費約十四‧七億元,第一名是用於改善便秘的藥,其他的是胃藥、止痛藥、化痰、抗過敏藥等。所以若取消指示用藥的健保給付,民眾因感冒、腸胃不適到診所就醫,醫師開處方時,這些健保不給付的指示用藥,民眾就須再自掏腰包,或自行到藥局購買,增加民眾負擔及不便,也會影響兒童的用藥安全。因此建議一定要再審慎評估,主要是:

一、許多長輩常將大人拿到的咳嗽處方藥水或藥局買的指示藥品及藥水,酌量給小孩吃,這很危險。

以咳嗽藥水來說,由於兒童尚未發育完成,對於鴉片類(可待因)藥品的代謝慢,所以若將含有可待因的藥水給十二歲以下小孩喝,可能會有噁心、嘔吐、昏睡、呼吸困難、瞳孔縮小等副作用,甚至會抑制呼吸。美國FDA與食藥署已公布十二歲以下孩童禁止使用。所以十二歲以下的兒童用藥需要專科醫師的診察處方,才能夠保障用藥安全。

二、兒童用藥劑量,若沒有經過兒童專科醫師按年紀及體重處方,部分指示藥品如常用的止鼻炎藥水,可能造成使用過量,恐有安全疑慮。

三、另一個憂慮是,指示藥品不予給付時,就無法藉由雲端藥歷查詢民眾用藥。

四、部分指示藥品讓民眾自行購買,可能導致治療延誤。且兒童許多疾病最重要是靠醫師診斷、鑑別診斷及衛教,常用藥物不給付可能降低就醫動機,可能傷害了兒童健康。

台灣與歐美的醫療資源最主要的不一樣,是歐美看病不方便又昂貴,所以他們需要很多指示用藥;但台灣醫療的可近性及方便性,民眾不用拖到嚴重才去看病,所以針對此次取消三百五十六項指示藥品健保給付的措施,一定要審慎評估。

(作者為台灣兒科醫學會健保委員會主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