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也談兵役改革的機會之窗

◎ 蔡志鏗

拜讀貴報社論「善握兵役改革的機會之窗」,深表贊同,且我覺得延長役期還有三大理由,簡述如下:

首先,當前延長役期是主流民意,根據民意調查顯示,有高達八成以上的民眾支持延長役期,我們常說「民氣可用」,但民意也如流水一般,變化不定,眼前確實是兵役改革的好機會,執政者應該打鐵趁熱,盡快端出兵役延期的決策,並公告實施,千萬不要等民意逆轉,想要再延長役期,難上加難。

其次,延長役期除了可以展現國人保衛台灣的決心之外,同時也是互助、公平的政策。過去筆者服役時,有二年和三年的不同役期,但就像「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概念,人人服役,國家時時有安全屏障,國民才能安居樂業,這是每個人應盡的國民義務,也是非常公平的互助行為。

筆者在服預官役的時候,常常告訴新進的菜鳥阿兵哥說,服役是互助互利的關係,過去我們能安居樂業,只因為有人當兵保家衛國,現在輪到我們服役保護他人,未來又會有其他人來接替我們的位子,拿起槍桿子護衛我們,這是好的循環和互助。所以延長役期,是公平的作法,何況現在研議延役是一年的時間,已經比過去二至三年縮短,實在沒有反對的理由。

最後,唯有延長役期,搭配踏實的後備教召,才是理想而有效的作法,誠如社論中提到的:唯有服役期間的訓練夠扎實,落實「常備一體」,新制教召就能達到加乘效果。現在的役期只有區區四個月,根本不足以進行有效的戰技訓練,就算退伍後有「史上最強的教召」,能增進的教戰技能,也相當有限。

自助人助,是烏克蘭在面對俄羅斯侵略時最好的寫照,也給台灣上了真實而寶貴的一課:只有提升自我防衛的決心和力量,才能捍衛國民安全與國家主權。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延長役期是當務之急,呼籲政府不要再猶豫了!

(作者為國小退休校長,台北市民)

還要再拖一年半?

◎ 張衞航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因為我國現行義務役役期僅四個月,相當多民眾擔心遭遇敵人攻擊時,是否有足夠軍隊抵禦外敵?如果緊急動員入營,過去未經充分訓練的後備軍人們是否有能力與敵人作戰?因此就役期是否應該延長,引發廣泛而熱切的討論。

但令人遺憾的是,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竟於三月十七日表示,這是國家重大政策,不是國防部可決定,會就專業立場評估,評估時間不會超過一年等語。參照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正在討論相關制度,若有定案,會在「公布後一年實施」,表示從評估到正式實施,從現在起算恐怕要超過一年半以上的時間。

然而,國家安全是人民安居樂業的根本,鄰近的中國一直對我們虎視眈眈,在烏克蘭被俄羅斯侵略後,我們不該再一廂情願地假設突然開戰的機會不大,應該以烏克蘭為借鏡,快速積極地評估是否延長役期,並徹底檢討改變部隊訓練方式,演練遭到突襲時後備動員的方案,才能及時補足國防戰力的缺口。

如果針對兵役制度的評估到施行,還需要一年半以上的時間,是否表示政府評估這段期間高枕無憂?如果政府認為沒有急迫需求,是否可以告訴人民評估的依據是什麼?至少政府應該就兵役政策的研擬調整與評估,與社會對話凝聚共識,否則很容易讓人民覺得只是「拖延時間」,甚至是在「打假球」。

無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兵役制度改革不容拖延不決,請政府加快評估步調並儘速施行,才能夠確保國家安全,遏阻敵人進犯。

(作者為律師,時代力量副秘書長)

身障者談教召

◎ 黃如輝

看到烏克蘭飽受侵略者砲火攻擊,滿目瘡痍,上百萬烏克蘭人民設法到周邊國家避難。回顧台灣,我們是海島國家,四周都是海,退無可退,甚至無前方後方之分,當然只有奮力抗敵,守護家園。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當兵,都能拿槍用槍,要如何守護呢?

最近「史上最硬教召」成為討論話題,筆者有了一些想法。我因為身障,免服兵役,也沒有教召的機會。但我認為,侵略者入侵的戰火中,我們只要能自救,降低傷亡,就是我們可以發揮的戰力。所以是否可以用另外一種形式的教召,將老弱婦孺甚至是筆者這樣的身障者也予以納入,教育大家受傷時如何緊急自救,學會自救,也就學會救人,減輕台灣戰士的負擔,甚至在平時遇到颱風地震等天災,也可以自救救人。

如果政府能規劃「定點、定時」開班授課,或是進入社區教導民眾,天災或戰時要如何疏散、如何尋找支援、如何緊急救護等,受過一定訓練後,只要再定期召集訓練,保持相關技能的熟練,便是戰時最有力的後援,更能體現全民團結守護台灣的決心。

(作者為農改場技工,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