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太陽花八週年有感

◎ 潘寬

八年前的三月十八日,許多關心台灣未來的年輕人佔領了立法院,表達對於國民黨亟欲通過服貿協議的擔憂與反對,畢竟中國從來沒有放棄對台灣侵略的企圖。這八年來,我們看到後來的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引爆世紀疫情,以及習近平為求連任而加強統戰力道等等,我們能喚醒一整個世代的抗中政治意識,以及挫敗中國的統戰陰謀,顯然太陽花運動是居功厥偉的。

八年過去了,你能想像沒有太陽花學運的情況嗎?若當年沒有這個運動,國民黨顯然會挾著「發大財」的說詞,順利通過與中國的服務貿易協議,進而讓台灣服務業被中國綁架,像被馬英九鼓勵西進的台商一樣,成為中國統戰的禁臠。現在回頭看來,如果當初服貿通過台灣被「鎖進中國」,面對隨後的美中貿易戰,台商,甚至整個台灣的損失,一定是可怕的驚人!

再者,若當初服貿過關,也沒有太陽花學運,兩岸政經綁在一起,中國武漢肺炎爆發,台灣勢必成為重災區。大家是否該慶幸服貿當年被我們擋下?

再看到美中貿易戰和俄國侵略烏克蘭,全球威權和民主國家壁壘分明,台灣除了有晶圓代工龍頭地位,更是第一島鏈圍堵中國的前線,若當年選錯邊和中國靠攏,今日恐怕是慘上加慘。

八年前,許多台灣年輕人前仆後繼地走上街頭,甚至在立法院周圍守夜,這場佔領立法院的行動,永久地改變了台灣的政經發展,也喚醒了重要的台灣主體意識,其貢獻是不可抹滅的。

但是,八年後的現在,中國仍然持續透過網路,不論是長輩間Line訊息,或是國中小的抖音App等,進行認知作戰,沒有煙硝味的戰爭依舊持續進行中。

太陽花八年了,還記得當年睡在立法院周邊的夜晚嗎?和台灣一起勇敢向前行吧,總會天色漸漸光的。

(作者為太陽花學運參與者,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