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2月24日14時46分 中俄心理戰攻進台灣

◎ 簡余晏

威權國家要擴散其影響力,一是戰力經濟力的實質影響,另一則是公眾外交及宣傳戰。俄烏戰爭三周來不僅戰火密佈,資訊戰交手細節更值得參考。尤其,兩大威權國家俄、中近日聯手,兩國外交部發言人先後口徑一致記者會、官媒散發一致立場攻擊美、烏、再到社群網站同步發動指控生化武器,進一步合理化俄羅斯出兵立場,放大聲量,也讓中國在國際情勢中有更鮮明角色 。

回首戰爭至今幾波資訊戰交峰,重點有:指控烏克蘭總統脫逃、毀滅性武器、空降奇兵及死傷人數。這些都是交戰常見的心理戰。戰場最常見斬首行動,擒賊先擒王,開戰第一天從大眾傳媒到社群網頁沸沸揚揚盛傳烏克蘭總統已逃亡,未經證實即在台灣被電視台報導,且政論節目刻意用以批判美國並影射我國元首。某電視台2月24日下午2時46分節目主標為:「普欽飛彈攻烏克蘭?總統逃?議員百大富豪已先出逃?」,畫面圖卡寫道:「拜登一通電話放生烏克蘭」,來賓們以此諷刺烏克蘭被美放棄,台灣未來也會被放棄。再搭配元首會第一個出逃的論點。一小時內,這樣的說法轉戰網路,2月24日3時27分ppt版線上人數1290人,一篇「爆卦,烏克蘭總統疑似搭飛機逃走」的文章,下方留言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烏克蘭蔡英文」、「蔡豬母:這我早練習幾百次啦」以此影射總統遇事即逃。總統出逃謠言2020年八月line曾大量出現某律師為名訊息,聲稱漢光演習演練十四次元首如何捲走央行款項搭黑鷹逃到關島赴美,遭國防部跟事實查核中心打臉。但,這則嘲諷烏克蘭總統的新聞再重製假訊息,指台灣必遭美放棄而元首出逃,這是擊潰信心的攻心術。

另一則訊息,上萬傘兵空中盤旋入侵烏克蘭畫面震撼,但,後來證實空降奇兵是2016年舊片。俄羅斯善打資訊戰以舊影片狸貓換太子瓦解心防是老梗,好險烏克蘭總統演講從眼神到音調都專業動人,又善用社群媒體,而且Meta旗下的社群平台、Google串流影音平台YouTube於2月26日起禁止俄羅斯官方媒體投放廣告,推特且停止在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廣告購買權限。全球科技巨頭聯手抵制俄羅斯,才讓俄羅斯資訊戰事倍功半。

「示弱」是小國面對強權時的基本策略,以巴衝突時巴勒斯坦也以哀兵媒介策略應對,獲全球同情。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以挨打但堅韌的演講成功創新形象,支持率達91%,70%民眾認烏克蘭會打贏。不過,台灣部份媒體仍站在俄羅斯立場發言批判澤淪斯基,例如某媒體就強調:一流的總統不會讓他的子民受到傷亡等話語。

這兩天,最新的發展是中國官方、官媒以「生化武器」議題力挺俄羅斯,兩大威權國家難得一見攜手共打資訊戰,中國官媒還專程幫有利於俄羅斯的新聞買社群廣告。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日指控美國在烏克蘭有26間生物實驗室「儲存大量危險病毒,俄羅斯在軍事行動中發現,美國有生物軍事計劃」,美國白宮、國務院、駐聯合國代表駁斥一派胡言。當對方丟泥巴時不只要撥開泥巴更必須積極反擊,美方反控俄羅斯準備發動生化武器攻擊。中俄的生化武器陰謀論正好倒打了武漢肺炎時,美方指責武漢發展生化實驗的指控。

核武及生化武器會造成大規模滅絕,透過社群擴散引發恐慌心理。這些年來,中國與俄羅斯全力發展資訊戰,透過國家直接指揮公民營媒介及網軍,以封鎖、刪除批評、跟監、騷擾和逮捕記者鞏固言論,機器人、水軍在社群帶風向爭取點閱率,妖魔化反對意見,運用「針對性阻斷服務攻擊」以高流量癱瘓反對陣營和獨立媒體。生化武器議題經網路機器人大軍大量按讚,訊息不斷貼送,獲得同溫層迴響效應以驚人速度在社會散播分裂的種子,甚至台灣名嘴、前立委且公開附和俄羅斯立場。兩個威權國家利用民主國家的新聞自由,以數位威權主義滲透放送生化武器心理戰。

(作者為廣播主持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