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歐美嚴厲制裁俄國 讓中國膽戰心驚

◎ 林逸民

俄烏戰爭至今,歐美國家除了將大量金援、武器、情報支援送往烏克蘭,但仍小心翼翼地未派出正式兵力,這項以貿易、金融制裁為主要對付俄國的手段,看似對俄國嚇阻能力不強,不過,看在中國眼中,早已膽戰心驚。

俄羅斯經濟結構上重度倚賴原物料,創造更高全球貿易價值的工商業缺乏競爭力,使得平時俄羅斯國民生產毛額遠低於中國,但戰時不同,人民可以沒有名牌球鞋、品牌服飾、沒有遊戲機可玩,不會造成無法作戰,打仗需要的是基本糧食跟讓鋼鐵大軍運轉的燃料

俄羅斯本身是糧食石油生產國,即使貿易遭完全封鎖,使得盧布對外跌到一文不值,只要國內調度,軍事還是能運作到一定程度,過去前蘇聯時代在鐵幕之內也是運作了很久,直到阿富汗戰爭消耗十年才出現危機。

也由於俄國可以借道經濟體量遠比自己更大的中國,俄國遭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大量俄國企業改到中國開戶,金融機構遭VISA、Mastercard斷絕,改用銀聯卡,石油糧食遭制裁,就轉銷往正缺燃料糧食的中國,這也是之所以制裁無法遏制俄國攻勢的基本原因,如今中國已因此成為歐美眼中釘。

但更讓中國害怕的是,中國基本條件與俄國相反,中國經濟體高度與全球整合,受到貿易與金融制裁打擊會是毀滅性;中國是糧食與燃料進口國,一旦貿易斷絕立刻會出現斷糧缺油危機;中國經濟體量過大,地球上沒有任何其他國家有辦法讓中國借道。

俄羅斯目前也已經有許多反戰示威,雖然還難以動搖普廷的政權,這也是因為俄國本身還供得起基本糧食燃料。中國不同,一旦遭嚴厲貿易、金融制裁,工廠全數停擺,大失業下,緊接著缺糧缺燃料,恐將引起全國遍地起義,有如歷史上各朝代末年的亂事。

更根本的是,台灣的戰略地位不同。有投降派論述台灣若守不住將遭歐美放棄成為南越翻版,這是沒有戰略基本知識的說法。

過去科威特對伊拉克侵略毫無抵抗力,但兩天淪陷後,美國為其復國,並發動兩次波灣戰爭,直到海珊授首。科威特的戰略重要性只是全球石油蘊藏量第四大國,即有如此待遇,台灣是半導體製造最大國,台灣的地理戰略位置也太過重要,不可能放棄。

但是,若像科威特手無縛雞之力只靠美國,結果是國家在戰火中受到嚴重破壞生靈塗炭,所以台灣還是要更積極強化戰力,以完整的備戰遏阻中國的侵略野心,無須妄自菲薄。

(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