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電的內憂外患

◎ 陳炳煇、江雅綺

幾次全台大停電,做為台灣電力的獨家供應者,台電受到指責是必然,責無旁貸也是自然。但是面臨電價凍漲的結構性因素、以及國際淨零轉型等各項壓力,台電近年面臨的「內憂外患」,每一項都是艱鉅挑戰。

「外患」是指用電量不斷增加。依據台灣歷年用電量資料,2006-2010年間,大約是2200-2400億度。2011-2018年間,成長到2400-2600億度。2020年台灣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用電量卻再創新高,達2700億度。工業部門用電占一半以上,而電腦通信及電子產品業又占工業部門用電量的三分之一強。

用電量增加,反映產業表現優異,2021年底出口創下單月新高,連續十七個月正成長。外商投資和台商回流的雙重效應,讓2021年用電需求年增再次超過預期、高達4.6%。用電量年年增加,原有規模的電力系統,能提供的容錯空間就年年縮小。

一家電廠出現局部故障或歲修,就引致全台大停電,正說明老舊的集中式電網,讓因應用電量擴增而縮緊的容錯空間一旦出現錯誤,就會有放大錯誤的負面效果。

「內憂」是指2017年通過《電業法》修正,對傳統電力市場造成許多變化。例如《電業法》第一階段採取「綠能先行自由化」原則,先針對再生能源,開放其透過代輸、直供及再生能源售電業等方式銷售予用戶。又例如去年中台電推出「電力交易平台」,改變以往台電獨力調度機組供電的形式,讓台電擔任買方,而民營發電業者、自用發電設備設置業者、改變電力使用行為的用戶與儲能業者四方在平台上競價,以「虛擬機組」的概念,期望透過市場開放有助電力系統的彈性與穩定。

公司轉型當然是浩大工程,大眾較為熟悉的,是去年中台電推出「電力交易平台」,就是為了因應《電業法》,改革以往台電獨力調度機組供電的形式,讓台電擔任買方,而民營發電業者、自用發電設備設置業者、改變電力使用行為的用戶與儲能業者四方在平台上競價,以「虛擬機組」的概念,期望透過市場開放、有助電力系統的彈性與穩定。

以上種種,固然見證台灣邁向電業自由化的努力,但所謂「穿著衣服改衣服」,遠比「做一件新衣服」難度更高,更何況「日常工作時穿著衣服改衣服」,一不小心就會被針刺到!

國際能源轉型的趨勢不會變、台灣經濟成長不會停。內憂外患是台電的宿命。但如果不充分理解為何台電近年如此捉襟見肘、動輒得咎,或輕易把矛頭指向「有內鬼」,恐怕徒然傷害多數勤懇的員工,也增加台灣能源轉型的困難。

(作者分別為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