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對台灣的影響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我曾在俄羅斯/蘇聯和台灣/中國等地從事外交工作,五十多年來我一直密切關注這些地區的動態。早年,我絞盡腦汁苦學俄文與中文的口語和書寫能力。因此,我認為我現在必須就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魯莽入侵烏克蘭,以及此事對亞洲的影響發表看法。

普廷一直對蘇聯解體心懷不甘

我們有理由對烏克蘭情勢表示嚴重關切,但也有理由不要對烏克蘭和台灣當前的情勢輕率地加以比較。普廷不計後果的冒險主義震驚全世界,但我們或許早就應該料到會有這麼一天。蘇聯曾經統治過從歐洲的平原一直延伸到太平洋的遼闊疆域,普廷就是屬於一種長期以來一直對蘇聯解體心懷不甘的俄羅斯人。儘管蘇聯的崩潰其來有自,但仍有許多像普廷一樣的人,喜歡將這場早已注定的悲劇,歸咎於戈巴契夫(Gorbachev)和葉爾欽(Yeltsin)。在強烈的民族主義、文化和地緣政治因素催化下,蘇聯的潰敗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已經埋下禍根。

烏克蘭凝聚了世人的目光,它抵擋俄羅斯鐵蹄的英勇抗戰贏得舉世矚目。圖為6日在盧甘斯克與俄軍部隊作戰的烏克蘭部隊。(法新社)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欣然接受蘇聯轉型為十五個各自獨立的年輕國家,慶幸在此過程中大致上沒有伴隨著暴力或動亂。但有一些人,包括一個名叫弗拉基米爾.普廷的蘇聯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年輕氣盛的特務,卻為了蘇聯似乎不再偉大而憤恨不平。最終產生了令人震驚的結果─至少對世界上許多人來說─俄羅斯軍隊在二月入侵烏克蘭。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戰鬥仍在激烈進行中,烏克蘭人面對莫斯科的強大軍事機器,令人讚嘆地做出有效的抵抗。

與此同時,世界各國也令人欽佩地團結一致,共同反對普廷掠奪權力。針對俄羅斯頒布的種種政治和經濟制裁,正在對俄羅斯聯邦本已脆弱的地位產生直接且重大的影響。這種衝擊只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總之,普廷嚴重誤判,我認為他的復仇壯志最終將會一敗塗地。這是否會導致他跌落權力寶座,將取決於俄羅斯人民,但我相信這種可能性的確存在。

接下來我想談談北京的反應。有人認為,普廷在參加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時,曾告知習近平入侵烏克蘭的計畫。如果普廷沒有向習近平透露他的計畫,習近平應該對中國主辦的冬季奧運會剛結束,就被迫面對這位威權統治夥伴出其不意的軍事行動而感到生氣。所謂的「戰略協作夥伴」不應該如此爾虞我詐。然而,普廷長久以來毫不掩飾他對傳統價值觀的鄙視,因此如果他沒有事先向習近平透露他的計畫,我也不會感到驚訝。如果普廷事先告知習近平他將揮軍烏克蘭,我會希望這位中國強人告誡他的北方鄰邦,發動戰爭必須承擔多大的風險。不過,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所有的內情。

習無迫切必要賭政治生命攻台

現在的問題是:普廷入侵烏克蘭是否會增加北京提前嘗試對台發動侵略戰爭的危險性?雖然沒有十足的把握,但我對此可能性持保留態度。習近平正逐漸邁向其政治野心登峰造極的關鍵時刻,他希望在今年秋天舉行的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上,將他的統治延長到第三個五年任期。這將打破中共數十年來的任期限制慣例,使習近平像普廷一樣成為終身統治者。基於這一點,習近平並沒有迫切的必要性孤注一擲,賭上自己的政治生命去嘗試以軍事力量降服台灣。

中國犯台比俄攻烏的難度更大

讓我從中國武力犯台面臨的挑戰開始談起。首先,從中國大陸對台灣發動軍事攻擊,在難度上要比普廷侵略烏克蘭迄今所面臨的挑戰大上許多。非比等閒的障礙之一,就是解放軍必須跨越將近一百英里寬的開放水域台灣海峽,成功地登陸台灣建立灘頭陣地,然後向內陸推進,制伏台灣軍隊的抵抗後,才能鞏固戰果。其次,與烏克蘭不同的是,中國任何試圖攻擊台灣的行動,幾乎可以確定美國一定會出兵干預,還有包括澳洲和日本在內的其他美國盟友,也可能加入戰局。第三,我認為,台灣軍方在反制這類攻擊方面的準備,要比烏克蘭充分許多。我提出這些看法,不僅是在強調台灣軍隊的備戰狀態,也是凸顯台灣在亞太地區的友邦網絡。

討論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很沉重,因為我堅信北京對台灣的任何軍事冒險,對相關各方來說都是一場悲劇,而且可能使東亞地區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陷入動盪。台灣憑藉其出類拔萃和充滿活力的經濟發展,不論是在區域或全球經濟中都扮演重要角色。張忠謀(Morris Chang)的台積電(TSMC)和施振榮(Stan Shih)的宏碁(ACER)享譽全球,凸顯台灣在高科技市場的主導地位,就是台灣經濟貢獻舉足輕重的傲人典範。只要晶片生產中斷,整個世界都會受到影響,因為我們每個人都依賴最先進的微晶片和電腦,驅動我們的世界得以邁步向前;包括我正在寫稿的這台筆記型電腦。

我也認為,習近平如果冒險進攻台灣,可能會嚴重危及他做為中國「一把手」延續統治的能力。由於他企圖在秋天的中共黨代會上無限期延任,他的處境已經很危險。那些將習近平拱上權力寶座的黨羽,必然會因為他的野心而惶惶不安。畢竟,習近平能夠在二○一二年掌權,是他們的功勞。我毫不懷疑,他們之中有好幾個人也想要問鼎大位。因此,習近平的賭局面臨全盤皆輸的風險,可能導致他在中南海的宮廷政變中被推翻。

北京短期內攻台的可能性不高

總而言之,做為一個長期研究俄羅斯和中國政治的學者,我認為機關算盡的北京領導者不顧一切,在短期內對台灣發動無端攻擊的可能性並不高。另一方面,烏克蘭凝聚了世人的目光,它抵擋俄羅斯鐵蹄的英勇抗戰贏得舉世矚目。歐洲的安危繫於一線。我的思緒與烏克蘭人民同在,我希望這場毫無緣由且無人樂見的危機能夠迅速落幕,不要引發更多的殺戮和苦難。如果這場戰爭導致普廷垮台,更是再好不過。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作者楊甦棣,二○○六年至○九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一○年至一三年擔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