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哪來三全其美的戰機升級方案

◎ 林俊安

日前有論者投書「三全其美的戰機升級方案」提出:美政府可能將原欲交付我國的F-16V戰機先行交付波蘭,作為其將俄製米格-29戰機援助烏克蘭的補償方案;而我國應「做『順水人情』,要求美方改售更先進的F-35系戰機,或退而求其次…採購F/A-18E/F型戰機的最新版本…」;同時提出「現今F/A-18生產線急需訂單挹注」與「其發動機性能優異,對於我國自製戰機可挹注技術」等論點,說明此為「三全其美」的戰機升級方案。

真有如此好康?可惜,軍售案並非僅是「想當然爾」或「做人情」,而是要依據需求、法令規章、蒐集各界情報資訊,逐步完備各項配套據以執行。事實上,美國國防部已表明不贊同波蘭移轉戰機予烏克蘭的提議,主要原因為美國海軍使用的F/A-18型生產線在停產新機後,將轉作為升級現有機隊與開發美海軍次世代戰機 (FA-XX)所用,全產線至少滿載至二○二五年,並無「急需訂單挹注」之狀況。至於所謂「買武器裝備」與「研發武器裝備」,則需透過工業合作、技術移轉等程序來獲得,絕非「買甚麼」就能「有甚麼技術」!此由去年我國所購買之M1A2T戰車的一百二十公厘砲等工合案生變新聞即可得知。

(作者為陸軍備役少校,新北市居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