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烏俄衝突對美國戰略的影響

◎ 林穎佑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軍事衝突,是否又會如二○○一年的九一一事件一樣,改變美國的戰略走向?

戰略調整:美國戰略是否會重返歐洲仍言之過早,但可確定的是,在此戰後,北約國家應不會如前幾年一樣多次派遣海軍前往印太區域巡弋,畢竟對當前北約國家而言,需要將注意力置於俄羅斯的威脅,將有限的國防預算投注在陸軍以及兵力投射能力,甚至需要擴編當前的軍隊規模,自然不會有餘力關注印太。這也代表未來在印太安全事務上,美國會更需要四方安全對話Quad中國家的協助。在看到烏克蘭的狀況後,美國各地區盟邦都會反思與美互動是否需要調整?面對軍事衝突時,美軍是否會動用軍隊?這也導致美國近期必須在印太區域有所作為,藉此對印太友邦進行外交上「再保證」的原因。

香格里拉與環太平洋:烏俄戰事是否會讓美國的戰略方向進行調整,最重要的關鍵觀察指標,應該在今年的香格里拉對話以及二○二二環太平洋演習。歷年六月舉辦的香格里拉對話,多半都會針對當前國際重要安全議題進行討論,也是各大國發表對當前戰略看法與議題表態的最佳時機。拜登政府是否會對今年二月所發布的印太戰略報告作出修正?或是對於當前國際戰略是否有新的規劃?都有可能在此會議中公布。

至於每雙數年舉辦的環太平洋軍演,是美軍與其盟邦進行系統整合與驗證新戰術戰法的最佳時機,受邀請國家與所參演的部隊兵力規模,以及最受關注的我國是否會有觀察團或是有機會參與實兵演練前的兵棋推演?都是值得觀察的指標。

小結:對我國而言,除了俄烏之戰對世界局勢的影響與對國際經濟結構的衝擊外,俄烏雙方無論是在軍事戰略思維的較量、戰前國防政策所犯的錯誤、資訊化作戰的適用、制空權與制電磁權的爭奪、數位輿論戰的掌控、系統對抗的比較上,都對近二十年戰略思想發展產生相當的衝擊,對國防軍事安全研究相當重要。無論此戰最終如何發展,在戰史上應會與一九九○年波斯灣戰爭、二○○三年伊拉克戰爭一樣,對於當代軍事事務與戰略發展有重要的意義,也代表戰略研究的歷史又翻過了新的一頁。

(作者為中山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