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黑桃就是黑桃 台灣就是台灣

◎ 高碩泰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三月四日在台北發表公開演講,最令人耳目一新的一段談話,莫過於呼籲美國政府應該「外交承認」一個事實既存、主權獨立的中華民國(台灣)。這是吾人記憶所及,台美一九七九年斷交以來華府卸任外交國安高層的首次類似陳詞。

龐皮歐特別強調純屬退休官員的個人看法,外界也不致解讀為若合現今拜登政府的政策思考,我外交部發言人即時而適切地表達尊重,惟不做評論。但是龐氏公開道出肺腑之言,主張對二千三百萬自由民主愛好和平的台灣人民,給予一個遲到卻應享的「外交承認」,他的剴切心情,溢於言表。

筆者派駐華府期間,曾在龐氏國務卿任內數度應邀代表我政府,進出國務院出席由龐氏主持的部長級國際會議及頂樓國宴廳的餐會,討論有關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台灣參與提供掃雷資金,捐助行動醫院及難民人道援助等)、國際宗教自由、民主社群大會等主題。為慎重起見,代表處事先再三與國務院主辦單位確認筆者佩掛名牌、座次卡、站位卡、會議名冊的稱謂,避免出現不恰當或爭議性的狀況。畢竟在外交工作上,任何細節都可能暗藏玄機,不容輕忽。

實則國務院官僚體系對處理敏感的台美互動,也是謹小慎微,據側面瞭解主辦單位不止一次請示後,獲得的指示被形容為「黑桃就是黑桃(call a spade a spade)」,直譯「是什麼就是什麼」!職是之故,筆者的名牌,和全體出席人員與龐氏的同框大合照,龐皮歐以主席身分指名筆者發言,或會場大螢幕顯示發言國家,一路「台灣」到底,不多也不少!國務院高層認為「台灣就是台灣」,不需模糊遮掩,用心不言而喻。

徵諸龐皮歐一貫的友好態度,除了解密「六項保證」,公開申賀蔡總統連任,指示高階官員接待訪問華府的賴副總統當選人,更在離任前夕,宣布解除長達四十多年台美交往限制的「內規」(台灣駐美人員感受尤深),印證他此行在台北的公開主張,應是剛好而已!台美透過深化互信與共同努力,關係從「正常化」進一步「正式化」,包括駐美代表處適時更名,吾人應可合理期待!

(作者曾任我國駐美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