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烏克蘭無形戰力 感動全球並帶來民主力量

◎ 姚中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三月一日透過視訊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時,強調「烏克蘭人民正在為自由、土地、生命和生存而戰」,即使遭受飛彈襲擊也不會被打倒;他表示,俄軍轟炸哈爾科夫「沒有軍事目標」的中央廣場,是戰爭罪、恐怖攻擊,但「生命將戰勝死亡,光明將戰勝黑暗」。上述內容不僅讓口譯員數度哽咽,歐洲議會全體議員也紛紛起立鼓掌。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許多戰場殘酷景象與無辜平民死亡訊息,持續在全世界播出,震撼人心。烏國軍隊人數只有俄國兵力的二成五,但面對俄國大軍來犯毫不畏懼。甚至全國各地還出現老幼皆兵,七十九歲老婦人拿起槍枝參加抗敵、七歲小女孩在街頭協助家人製作汽油彈,展現自己國家自己救的英勇行為,不只撼動國際社會,也為烏克蘭贏來世界各國所提供的經濟、外交、武器援助等正義力量。

當一個國家面臨戰爭時,不能只靠武力與敵人對抗,也必須以軍心、士氣、鬥志與對方較量,才能將敵人徹底擊潰。此次烏克蘭國家元首的堅強抗敵意志,民眾團結的奮戰決心,以及開戰至今已有六萬多名海外「烏國兒女」返鄉作戰的愛國精神,都是國家的無形軍事戰力,也是支撐烏國作戰的重要力量。

美國總統拜登在三月二日上午,發表首場國情咨文演說,指控俄羅斯總統普廷的侵略行為是錯誤的;他說「烏克蘭人民的無畏無懼和決心,啟發了全世界」以及「自由終將戰勝暴政」。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日前亦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歐洲面臨關鍵時刻,這場危機不僅是與烏克蘭相關,也是「兩個世界與兩套截然不同價值觀的對立衝突」,她並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

總之,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許多烏克蘭民眾組成「志願軍」並與軍人共同捍衛國家主權,甚至不惜犧牲生命阻擋俄國坦克入侵,此種誓死抵抗侵略的奮戰精神,不只為全球民主國家做了最佳示範,也讓國際社會加強支持烏克蘭的力道,同時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台灣與烏克蘭的處境雖然完全不同,但也面臨強敵的生存威脅;此次烏國的「認知作戰」、「不對稱作戰」以及「無形軍事戰力」能使俄國的閃電策略受挫並付出慘痛代價,值得台灣學習。

(作者是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