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落實龐皮歐所言 讓台灣成為獨立主權國家

◎ 林逸民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經遠景基金會邀請訪台,蔡英文總統接見並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龐皮歐接受授勳時,還特別戴上「堅若磐石」口罩,表達台美友誼堅定不移。

美國兩黨輪替執政,邀請龐皮歐訪台不僅鞏固共和黨執政時友台的雙方關係,還立刻刺激拜登政府,在烏克蘭危機中,為了不讓中國蠢動,堅定台灣這個抗中的最關鍵盟邦,也派代表團訪台,邀訪龐皮歐可說一石二鳥,同時鞏固台灣與美國兩黨關係,堪稱是傑出的外交操作。

龐皮歐任內就屢屢為台灣仗義執言,獲邀訪更直接提出:「......眾所皆知,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並直言美國應承認台灣主權,是「很簡單,也是正確的事」,龐皮歐以簡潔、確實的「Taiwan」主張台灣是獨立自由的主權國家,廿分鐘演講中,四十三次直稱台灣,九次稱呼台灣人民,然而,僅僅四次,使用了中華民國台灣「Republic of China(Taiwan)」。

但這下子對於英文世界的外國人來說,簡直是打啞謎,台灣不是「China」的一部分,但是卻又是「Republic of China」以括號註記台灣,到底是什麼意思?

龐皮歐的發言引起中國勃然大怒,並且,中國從來不承認「中華民國」,其一貫說法是一九四九年已經滅亡,所以龐皮歐不可能是因為顧慮中國才這樣說。過去龐皮歐在美國都直呼台灣,來訪卻講「Republic of China(Taiwan)」,唯一的可能,就是善意配合邀請方要求,恐怕是我國食古不化的外交官員,又把台灣困在無謂的「China」問題之中。

記得日本原本明示暗示願為台灣在東京奧運正名,也是由政府自行放棄;CPTPP原本就是抗中聯盟根本不需顧慮所謂中國的反彈,卻又用「台澎金馬」的名義申請;如今害得龐皮歐的一片好意變成了謎語。外交官員沉溺於無用有害的「中華民國」思維,造成台灣一再自我放棄外交重大進展。

台灣就是台灣,就算中國用暴力逼迫全世界各國不能承認事實,台灣自己也應該大聲主張事實。以色列主張其首都在耶路撒冷,數十年來不被承認,但從未放棄過主張,經歷臥薪嘗膽富國強兵,終於在川普時代獲得實質承認,台灣卻老是自我放棄。現在是該學學以色列決心的時候了。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