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比「史上最硬教召」更要緊的事

◎ 諸葛風雲

號稱「史上最硬」十四天後備軍人教育召集昨天(五日)登場,剛好遇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備受矚目。目前烏國走的劇本與台灣類似:堅持到底等候支援,「全民動員」代表抗敵決心的展現。戰爭並未遠離我們,國人應凝聚抗敵決心,政府可朝以下方向準備:

一、全軍停止「門面式」及「表演式」的訓練:如刺槍、踢正步、戰鼓隊等對於戰爭無助的訓練,容易讓人民認為當兵是浪費生命。

二、加強新式戰鬥訓練:很多人退伍多年,結果回來教召發現還是老調重彈,因此不論新訓或是教點召,應加強各式單兵武器訓練與射擊(如:限制空間戰鬥CQB)、戰場救護、地雷埋設、夜視鏡及通訊器材使用等,尤其應該增加單兵反裝甲飛彈(標槍或紅隼)及刺針防空飛彈的訓練,不要再土法煉鋼自欺欺人。

三、動員訓練應更務實:教召天數、行軍、野營都不是重點;應依專長任職,並增加單兵武器的操作訓練及射擊,包括步槍、手槍、機槍、反裝甲火箭等,建議參考美國的州國民兵制度,或是瑞士、瑞典的後備制度進行修正。

四、延長兵役為九至十二個月:國防安全研究院蘇紫雲教授就建議,義務役的理想役期至少要九至十二個月;目前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對於武器操作訓練及實彈射擊時數都嚴重不足,可朝不分男女、全民皆兵規劃。

五、爭取與盟軍的ROE(接戰規定) 及聯合作戰框架:此為戰略等級的規劃。我國自一九七九年三月一日與美斷交之後,就中斷與各國的軍事合作聯繫,缺乏與盟邦聯合訓練演習,連兵棋符號與軍用地圖的標示都與美軍不同,這對後續援軍的進入會有影響,且容易造成友軍誤擊,更可能讓盟軍馳援裹足不前。

「打回去!你不怕、不屈服,你的朋友就會來!」這是《國際橋牌社2》裡面黎清波總統在台海危機時的一句話,卻也是今日烏克蘭獲得國際支持的最佳寫照,前提是我們要先守住,要強化自己的保護力,做好萬全準備!

(作者為企管博士、軍事部落客)

哪來史上最硬?

◎ 吳一忠

號稱「史上最硬」教召昨天開始,共為期十四天,透過媒體看到男女朋友依依不捨的畫面,就像生離死別一樣,讓人不禁想問:「真有那麼苦嗎?」「這是在炒新聞嗎?」

根據軍方公佈的訓練流程,從報到首日開始,前三天還沒正式操練,第四天射擊和戰鬥教練,為期一周;第十一天為營戰備任務訓練,為期三天,第十四天準備打包回家,依照這樣的規畫,算一算最多操練十天,充其量只能說是夏令營活動,和「嚴格訓練」根本搭不上邊。

台灣歷經數十年承平,在西線無戰事的情況下,年輕人吃不了苦,耐不住操,部隊擔心草莓兵中暑,天氣超過攝氏三十三度就鳴金收兵,操練時間屈指可數,加上伙食佳、週休二日,和以往天差地別,莫怪戰技不夠紮實。

現今雖是科技時代,靠電腦一指神功決戰千里之外,但登陸戰才是致勝關鍵,故軍人應具備優於常人的體能和戰技,否則如何克敵制勝?是故訓練應該從嚴從難,培養鐵一般勇敢的戰士,「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不是嗎?

俗話說「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禁不住烈焰搥打,鍛不出好鋼鐵;耐不住磨練,成就不了好戰士。故鍛練強健的體魄,加強精湛的戰技,不僅是保家衛國,也是為了自己。

七十年代,新兵訓練中心為期三個月,教育召集為期二十一天,隨後慢慢遞減,導致軍人體能和戰技逐漸衰退,目前的義務役短短四個月,根本訓練不出戰鬥技能,因此義務役應該回復到二年,新兵訓練及教召也不宜縮短時間,才能訓練出精實戰技,適應戰場的嚴苛環境!

(作者為一等士官長退伍,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