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付寧/阿輝伯和台灣的出埃及記

李登輝接任中華民國總統後,在前人解除戒嚴和開放黨禁報禁的基礎上,全面開啟台灣民主化,廢除萬年國會,展開立法委直選,終於在一九九六年開啟總統直選。(資料照)

付寧/旅美作家

一九八四年柴契爾夫人和趙紫陽簽訂了中英聯合聲明,標誌英國在香港主權歸屬問題上最終屈服於中共。「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鄧小平的話道出了老共對於主權的一貫強硬姿態。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後,英國人如夢初醒,希望能為香港人做些什麼,末代港督彭定康在任上大力推進香港民主進程,將行政、立法兩局分家,增加立法會直選比例,將區議會議員全部改為直選,希冀為香港留下一個相對民主的政體,以此增強港島對於老共的免疫力。但港督和立法會雙普選的目標始終無法落實,彭定康技術官僚式的政改,只能以局部改良收場。香港實際到回歸當日都無法完成真正之民主化,而鐵幕已經降下。

相差四年,李登輝接任中華民國總統,在前人解除戒嚴和開放黨禁報禁的基礎上,全面開啟台灣民主化,廢除萬年國會,展開立法委直選,終於在一九九六年開啟總統直選,至此,台灣實現了國會和總統的雙直選。有民意支持的政府,自然就是合法的政府,是合法的政府,就敢直面根本問題,就敢說出以前不能說或不敢說的話。關於台灣的主權歸屬,阿輝伯早有定見,但是引而不發,直到確定總統將進行直選之後,阿輝伯才籍由康乃爾大學公開自己的看法。「中華民國在台灣」一下子將兩岸問題做了決斷,台灣的主權不由中共來決定,中華民國擁有台灣的主權,台灣的主權也叫做中華民國,這個主權來自台灣二千多萬人民的民意授權。超越國共內戰的邏輯表述,經由民選的形式,帶領台灣走出歷史的心裡陰影,這是台灣的一次重生,無異於台灣人版本的出埃及記。

一九九五年,阿輝伯在美國康乃爾大學演講之後,台灣承受了源自老共的極限施壓,但是中共沒有能力越過那道「紅海」,相反,台灣的憲政體制越來越成熟。

當年中英談判,英方希望港人能作為談判方加入談判,被鄧小平拒絕。在決定港島命運的關鍵時刻,港人居然沒有發言權。如今,那個被稱為東方之珠的田橫之島已然被「編戶齊民」,一國兩制徹底破滅。反觀台灣,在去年大規模軍機繞台的情勢下,台灣公民社會穩如磐石,台股一路大漲,中共的軍事恫嚇絲毫沒有唬住台灣人。試若沒有李前總統的寧靜革命,台灣又會是怎樣一副模樣?如果沒有和中共做實質上的主權切割,沒有開啟憲政、還政於民,台灣的主體意識是沒有辦法彰顯的,一個沒有主體意識的島,只能在中共和國民黨外來政權的雙重陰影下苟活。

在彭定康和李登輝之間,一個有心無力、難挽狂瀾,一個生逢其時、當仁不讓,而後者是這座美麗島之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