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修民/印太經濟架構是美國重建世界貿易與供應鏈的具體實踐

林修民/東吳大學講師

美國白宮二月十一日公布「印度太平洋戰略」報告,將在未來十二到廿四個月內將展開十大印太行動計畫,包括主導印太經濟架構、加強威懾力、加強東協(ASEAN)賦權與團結、支持印度的持續崛起與區域領導地位、履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與擴大美日韓合作等,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將在最近幾周發表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

事實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早在二○二一年十一月十八日就表示:美國計劃推動新的印太經濟架構,涵蓋貿易推廣、數位經濟及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減碳及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動標準等議題,將與主要與區域內盟友共享如何在供應鏈上合作、分享資訊、管理供應鏈,以戰略方式協調供應鏈的投資。

與CPTPP有何不同?

與傳統自由貿易協定(FTA)與區域多邊貿易協定(如CPTPP)最大的不同就是相較於傳統貿易協定只在於開放市場,印太經濟架構更強調關於多面向的標準管理,跟CPTPP並不相衝突。美國重返亞洲甚至更名為印太區域,歷經歐巴馬總統開始,川普總統大力主張,到現在拜登總統發布包含經濟架構在內的整體印太戰略,這已經超乎美國黨派之間而是美國共識。

細看美國剛公布的印太戰略報告,包括QUAD四方安全對話或是加強在印太區域的威攝力都是以軍事外交手段達成,而事實上政治外交離不開經濟,討論軍事外交政治而不把經濟市場納入討論根本就是緣木求魚,而印太經濟架構正是補足市場經濟這塊的最後拼圖。故本文以為與其把印太經濟架構視為傳統開放市場的貿易協定,還不如視為是類似節能減碳的未來貿易市場準則,用來補正二十多年前讓中國加入WTO的錯誤,同時也因應未來經濟發展的需要。

奠基於人權基礎的未來數位貿易

WTO 原先成立的目的就是在盡量排除國家的因素促進貿易最大自由化,讓沒有人權法治國家進入WTO,對其他人權法治國家根本是不公平貿易。特別是未來經濟主流︱數位貿易所牽涉的數據人權隱私爭議更是如此,例如NCC最近檢查小米手機會審查關鍵文字,比利時國家安全部近日也證實歐洲網路安全專家去年夏天發布的一份報告,指稱在華為、小米等智慧型手機中存在安全風險。

執是之故,美國商會二月九日釋出最新報告,力促拜登政府應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協商洽簽署數位貿易協議,以確保攸關包括數據跨境流通等議題獲得保障,並點名美國可談判洽簽該協議的一群好夥伴國家「數位一二」(Digital Dozen),可由台灣、加拿大、英國、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等國組成。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日前透露,印太經濟架構包括數位議題,例如數據在地化和跨境數據流通。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負責架構的貿易部分,包括數位貿易、勞工標準和貿易便捷化。

科技標準技術也是印太經濟架構著墨的一部分。美國過去在制裁華為的經驗當中,許多國際資通訊及半導體標準組織如JEDEC, SD協會等曾經一度請華為自願暫停會籍,後來隨著商務部考量許多綜合因素之後放寬了此決定。

透過此經驗商務部考量到制定科技標準以及參與國際標準組織(SSO)的重要性之後,美國在未來後5G(Beyond 5G)甚至6G通訊標準籌組了排除在實體清單內公司的下一代聯盟(Next Alliance),實際產業行動之外也需要政策的支援,透過印太經濟架構制度下的規劃,整體印太科技公司會員對於標準的制定與管理將會有政府更大的支持。

供應鏈管理與出口管制是印太經濟架構的焦點

去年二月拜登總統剛執政沒多久之後便簽署了對半導體、稀土、藥物與電池等一百天的產品供應鏈審查,評估美國對於關鍵供應鏈產品掌握的情況。

後來隨著百年難得一見的疫情爆發,不只美國、各國政府看重半導體晶片的重要性更是與日俱增,同時管制如何管制各國的出口政策不過於傷害本國產品也是需要細心思量,上述問題目前都是透過美國單方面行動將違反政策的公司列入商務部或是財政部的制裁名單內,各國自行評估是否跟隨,例如我國去年爆發的台積電與世芯替中國飛騰公司代工製造可以模擬超音速飛彈的晶片。但透過印太多個會員國家合作參與,如同拜登總統在競選時說的,將透過打群架的方式處理國際關係,與單一國家自行抗衡相比,將可以大幅提升反恐能力。

美國過去幾年都朝著重建世界貿易供應鏈目標前進,特別是資通訊與半導體,印太經濟架構更將替美國的半導體北約聯盟提供厚實的政府支援。其中東協國家也有機會取得更多終端資通產品設廠機會,與我國南向政策與雙語國家的目標相符。簡言之,印太經濟架構對台灣的影響可能與二○○○年台灣加入WTO一樣重大,二十年來難得典範轉移的機會可好好把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