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面對烏克蘭危機 台灣如何更安全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昨獲頒「特種大綬景星勳章」時說,我們不應將自由視為理所當然,看到近來歐洲發生的事情,就知道「自由需要愛好和平的人持續與共同合作來維護」。龐皮歐說出了正確的道路,只是這個「共同維護」,腳步還要更具體、更快些,而且不該再模糊、再遮掩。(取自總統府官網)

俄羅斯揮軍入侵鄰國烏克蘭,國際社會齊聲譴責並擴大制裁。獨裁者如俄羅斯總統普廷,輕蔑人權,恣意發動戰爭,硬將受迫害國家與人民冠以納粹罪名,殊不知其行徑已如當年納粹之罪行。全球雖邁入廿一世紀,這類以民族主義旗幟為動員號召,實際推進威權擴張的民主逆流,依舊是世界和平的最大公敵。俄羅斯不停止動武,更促使民主國家同仇敵愾,團結應對,並高度警戒其他區域可能蠢蠢欲動的獨裁國家。與俄羅斯沆瀣一氣的中國共產黨,也被列入窮兵黷武破壞國際秩序的流氓國家。

為防範中共趁機在區域間作亂,美國拜登總統本週派出涵蓋歐巴馬和小布希政府熟稔亞洲事務的前資深國安官員訪台。領銜的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晉見蔡英文總統時說,美國反對片面改變現狀行為,並持續支持符合台灣人民意願與最佳方式和平解決兩岸議題,「透過訪問也向區域夥伴傳達美國堅定維持承諾」。美國海軍伯克級神盾飛彈驅逐艦也在這段期間通過台灣海峽,穩定台海局勢,傳達給中國「不要輕舉妄動」訊號,並平息美國無暇他顧等「疑美論」雜音。

烏克蘭危機正告訴世人,對獨裁政權若僅憑交往政策,並無法改變其本質。俄羅斯雖然不再是共黨政權,但普廷掌權這二十多年,對內壓制,對外擴張,不亞於蘇共時代,仍舊是歐亞地域的亂源之一。同樣,總向「老大哥」學習的中共政權,習近平也將仿效這種不受任期限制的獨裁滋味。在俄羅斯入侵前,中國是否對台灣動武,則是許多國家主要聚焦之處,民主國家雙邊或多元會談,不斷將「台海和平穩定」納入共同聲明,告誡中共切莫誤判。然而,俄羅斯出兵前,各國不也同樣穿梭呼籲莫斯科當局。顯然光憑藉外交動作或展示軍力,並無法遏制這些獨夫的侵略野心。

尤其,俄羅斯的攻擊手法,無論成功或失敗,勢必成為中國師法的對象。例如俄國近年發展的資訊戰,早為中共對台的日常手段。普廷在歐陸興兵,地緣政治迅速變化,已讓印太區域浮現不安。從全球政治板塊看出,海上強權與大陸強權相互碰撞的東西兩條戰略斷層帶,出現兩焦點,在東亞是台灣,東歐則是烏克蘭。近年中東歐國家友台動作,與美國在將東西邊的盟友「整隊」有關。台灣此刻對烏克蘭危機感同身受,政府與人民的援助行動積極展開,拜登特使團來台與蔡總統等一同戴上挺烏克蘭口罩,均與此戰略態勢息息相關。換言之,若俄羅斯入侵戰事持續,一旦東西兩邊無法兼顧,中共再乘勢尋釁,印太安全也將連動影響。

俄羅斯入侵理由是烏克蘭想加入北約,更妄言烏克蘭這國家不該存在。這與中國指控台灣「倚美謀獨」等託辭是何其類似。獨裁者發動攻擊,理由並不重要。關鍵在於民主國家之間,不該掉入對方設定的語言陷阱內,而限縮了更好選擇。台灣過去受制美國為主導的「戰略模糊」政策,與美國、乃至民主盟友的安全關係未能大幅開展。俄羅斯在烏克蘭還未成為北約成員即下手,中國也可能循著「先下手為強」模式。台灣雖不是烏克蘭,習近平卻很可能想當下一個普廷。事實上,即便美國等國已正告北京,中國對台的海空侵擾還是有增無減,對台灣內部的滲透分化以及認知作戰,更形同練兵場。

台灣昨日多處停電,跳電原因有待詳查,但不免引起揣測。跳電問題已非首次,看在中共眼裡,倘若發動潛伏的第五縱隊,瞄準與破壞台灣關鍵基礎設施,即可亂台。這已是必須迫切因應的國安議題。

蔡總統前天接見美國特使團,期待「與美國、區域各方能有更多緊密合作,共同壓制各種型態、可能衝擊安全的單邊行為。」賴清德副總統接見時更說,針對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及印度的四方安全對話,「希望未來台灣可以加入共同運作」。台灣正、副元首均向美方積極喊話,說明我們此刻的隱憂。台美關係近年有相當提升,但面對瞬息萬變的局勢,民主國家的共同應變,顯然還未追趕上獨裁國家迅速擴張的行徑。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昨獲頒「特種大綬景星勳章」時說,我們不應將自由視為理所當然,看到近來歐洲發生的事情,就知道「自由需要愛好和平的人持續與共同合作來維護」。龐皮歐說出了正確的道路,只是這個「共同維護」,腳步還要更具體、更快些,而且不該再模糊、再遮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