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新型態的第三次世界大戰

普廷入侵烏克蘭會不會啟動第三次世界大戰?先表美國的答案。拜登坦言美國只有兩個選擇:和俄羅斯開戰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或經濟制裁讓違反國際法的俄國付出代價。美國若出兵援助烏克蘭,美俄勢必一戰,第三次世界大戰很難避免。普廷敢鋌而走險入侵烏克蘭,就是吃定美國不會出兵。在不能輕取烏克蘭下,普廷下令核彈部隊備戰,是看準美國不敢妄動的軟肋,但也證實俄軍戰事坎陷。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國際事務教授Stephen Walt表示:不管在何種情況下,沒有任何世界領導人包括普廷在內,會考慮動用核武器,「原因很簡單,他們都明白後果會怎樣。」

普廷入侵烏克蘭,算定美國投鼠忌器;原以為是大砲打小鳥、手到擒來,然而似乎踢到了鐵板。

第一是低估烏克蘭的抵抗。普廷出身於蘇聯 KGB 的海外特工,懷抱著「恢復蘇聯榮光」的夢想,時常將俄烏兩國形容為「同一民族,同一整體」,然而烏克蘭人民一心要脫俄入歐。二零一三年以「烏克蘭是歐洲」為口號,反對總統親俄,發動示威,經過九十三天拼死的流血抗爭,把亞努科維奇趕下台。重點是烏克蘭人有誓死鬥爭的經驗,知道自己的命運自己掌握,沒有退縮的餘地,俄軍壓境只有奮戰一搏才能解脫桎梏。

其次,普廷輕視演藝人士出身且無政治經驗的新手澤倫斯基。這位烏國總統在俄軍入侵第一時間向全國宣誓:「我在這裡,我們不會放下武器,我們會保護我們的國家。」最終以「榮光歸烏克蘭」作結 ─── 當年示威運動最響亮的口號之一。「我在這裡」也不是空話,美國要幫助澤倫斯基撤離烏克蘭,但遭澤倫斯基拒絕,表示他需要的是「更多彈藥,而不是搭便車」;與烏克蘭共生死的這句話勢必進入歷史名言之林。澤倫斯基入歐的呼求,得到歐洲議會邀請他視訊演說的善意回應。他在議會的每句話深深打動人心,「逼哭全歐盟」,展現堅毅不拔的高貴風格。澤倫斯基與烏克蘭人民為真理、為土地、為孩童的未來,百折不回的犧牲精神,已成為抗暴的典範與英雄。

最後是普廷的誤判情勢。固然「沒有任何國家想與烏克蘭一起戰鬥」,但國際社會從模稜兩可到自動且自覺的組成民主連線,全力對抗普廷,武器、金援、戰備物質、藥物等等支援烏克蘭,並接納、安頓難民等外,航空、金融、體育、音樂、電影、娛樂、網路等一致杯葛。至於經濟制裁,美國針對普廷及俄國高幹外,伙同歐盟、法國、德國、義大利、英國與加拿大在內的國家領袖聲明,把俄羅斯從「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中逐出;有媒體用「核彈級」來形容。

民主連線形同取消俄羅斯國際護照,比中古時代的「出教」還厲害。連中立國都站邊了,瑞士總統卡西斯(Ignazio Cassis)明確表示:攻擊烏克蘭就是攻擊自由和民主,絕不可以接受。「在侵略的把戲中游走並不是中立」 ,任由瑞士倡導的日內瓦條約遭到踐踏而袖手旁觀也不是中立。

第三次世界大戰其實已經開打!只是迥異於傳統軍事對壘的狀況,自由世界創造出全方位殲滅戰爭販子的新型態;危機回到普廷身上。

教訓是:入侵台灣?今天的普廷就是明天的習大大。(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