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烏克蘭將成扭轉世界局勢的槓桿?

在台灣爭論今日烏克蘭是不是明天的台灣,也讓我想起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並且與蘇聯簽署《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時,當時流行在中國的口號:蘇聯的今天是中國的明天。中共向人民描述中國的美麗遠景,按照列寧的說法,共產主義就是「蘇維埃政權加全國電氣化」。後來證明這一切都是宣傳,蘇聯的大饑荒才是當時中國的明天。

如今與其說台灣關心自己的明天是否會變成烏克蘭,不如說中國更關心今天俄羅斯在烏克蘭的困境,會不會是明天中國在台灣的遭遇?習近平關注俄烏戰局,絕對不會少於台灣。如果普廷成功,那是給習近平壯膽;但如果普廷失敗,習近平就面臨他的廿大前途變局。

習近平原來在營造對自己有利連任的國內外環境,他萬萬沒想到普廷對烏克蘭的開戰,將他也綁到戰車上,普廷的命運也將成為他的命運。而使他更加想不到的是,同時出生共產黨的他們,一個是沒有改造好的黨徒,一個是一成不變的孝子賢孫,雖然都崇拜暴力,但這次卻在烏克蘭碰到釘子。普廷以為可以三天打下烏克蘭首都基輔,習近平也因此沒有佈置撤僑,而是隨時準備下令由留學生與僑民拿著五星旗上街歡迎俄羅斯「王師」,大使館的毫無作為以致中國僑民以為大使館先他們撤走。

烏克蘭民眾的抗敵熱情與表現,使普廷與習近平都大吃一驚。西方世界因為感動而團結起來採取直接軍事介入以外的各種手段施援,使普廷十分孤立,內部反對聲浪比預期高,金融崩盤會惹發極大民怨;更由於師出無名而士無鬥志,軍事挫折使軍人蒙羞,包括體制內反普廷的政治力量會不會與軍事力量結合,強迫普廷下台,不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中國與俄羅斯聯手要建立國際新秩序已是事實。普廷一而再的侵略行徑已引起其他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嚴重不安;中立國家、跨國公司開始加入抵制俄羅斯的行列,全球大眾商品價格飛漲使普廷成為全球出氣的焦點,有機會讓烏克蘭成為扭轉中俄野心的槓桿。因此西方國家必須加大行動,促使這個改變的實現。一旦普廷被逼下台,他的孿生兄弟習近平如何與普廷切割將是另一場醜劇。他在中國的日子不會好過,也會促發中國國內的反力量促使習近平下台。一石二鳥;這樣世界局勢才會比較穩定。

習近平是志大才疏、剛愎自用的強人,普廷則是足智多謀,目前正在準備另一場大戰,所以西方國家與社會必須盡快從各個層面加大對烏克蘭的援助,尤其軍事援助,救人救己,實現扭轉世界大局的重任,有切身利害關係的台灣更不能例外。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