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俄烏戰事的觀察重點

◎ 諸葛風雲

自俄羅斯總統普廷二十一日晚間發表全國談話開始,到二十四日下令對烏克蘭多地發動軍事行動,點燃侵略戰火,將時間軸再拉長,我們可以觀察到所謂和平協議及外交周旋等等,只是侵略者的煙幕彈,普廷目的在放鬆各國戒心,爭取開戰前準備的時間及空間,「明斯克協議」就是他的工具。此外,以下幾點也相當值得我們觀察、思考:

一、美軍情報能力令人激賞:戰爭爆發前,美軍透過RQ-4全球之鷹、E-8聯合星、U-2等各型偵監機及太空中的衛星,廣泛蒐集情報,並發出開戰在即的警告,沒有一個國家能與之匹敵。

二、開戰訊號其實相當明確:將烏東地區的俄裔居民撤入俄羅斯、地面部隊車輛均畫上Z的識別符號避免誤擊、俄羅斯駐烏克蘭大使館開始銷毀資料撤離(這是最明確的開戰訊號),這一連串舉動被忽視了!

三、歐美增援武器發揮了不對稱戰力:歐美各國增援的武器,以反戰車飛彈(標槍飛彈及NLAW飛彈)及單兵防空飛彈(刺針飛彈)為主,在戰爭初期已讓入侵的俄羅斯軍隊吃盡苦頭,戰事陷入膠著。

四、國際組織及各國立場難以整合:包括聯合國及歐盟甚至北約各國,由於各有不同的利益及地緣政治的考量,對烏克蘭的支持及對俄羅斯的制裁無法形成共識,造成開戰後烏克蘭孤立無援。

五、國際法是只給民主法治國家遵守的:對於侵略者而言,公約及國際法是不存在的;而歐美各國則常陷入法律規範的困境,難以即刻救援。

後續觀察的重點在於:

一、烏克蘭軍民的抗敵決心:開戰後不斷傳出烏克蘭軍民奮戰的消息,令人動容。面對俄羅斯速戰速決的算盤,若烏克蘭能支持超過數週,將使俄羅斯陷入進退兩難,普丁孤掌難鳴。

二、各國的支持力道:隨著時間的拉長,對於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效果將逐漸浮現,影響戰事推進,這要看各國後續的動作。

三、各國人民譴責聲浪:網路社會、地球村時代,反戰聲浪高漲,各國人民(含俄羅斯人民)幾乎一面倒的支持烏克蘭,使得普廷成為眾矢之的。

此刻,我們台灣同樣面對具有敵意的鄰國,大部分的民眾都對烏克蘭寄予同情與支持,蔡政府也已經宣布配合美國對於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進一步拉近台美關係,後續戰況值得我們繼續觀察。

(作者為企管博士、醫療業主管、軍事部落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