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極權地景 不減反增

◎ 朱孟庠

林保華於自由廣場評論「蔣經國的一生是往進步方向走……晚年的選擇是集一生經歷與智慧做出的最後選擇,對蓋棺論定起主要作用」。多位評論者以蔣經國晚年不同於前期,對台灣人改採「懷柔」如所謂「催台青」的本土化政策,起用台籍菁英,為小蔣的專制統治美化。

請細看蔣經國的最後十年。一九七七年中壢事件後,一九七九年爆發美麗島事件,美麗島人士大都遭到慘無人道的刑求。被蔣政權視為頭號叛亂犯的美麗島事件總指揮施明德提及:「當年,真正想殲滅美麗島政團、鎮壓台灣人反抗勢力的首要集團,是以王昇上將為頭的軍特派,包括警總司令汪敬煦和中華民國法務部調查局局長阮成章,最後拍板定案下手逮人的就是蔣經國本人!」

震驚國際的美麗島事件之後,蔣經國及其特務系統並未停止,更籌劃新的鎮壓,慘案接連發生:一九八○年二月二十八日林宅血案,林義雄的母親和兩個七歲雙胞胎女兒慘遭殺害,林奐均搶救後生還,至今未破案。兇手刻意選擇在二二八這天下手,是殘狠的警告台灣人?

接著是一九八一年五月二十日,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助理教授、海外台獨運動參與者陳文成博士,回台被警總帶走後,陳屍於台大研究所圖書館後側。

到一九八四年十月十五日,美國公民、作家江南(劉宜良)在加州自宅又遭到暗殺。這些血案可說都是美麗島事件之「餘震」,指向就是軍情系統所為。請問這些慘案檔案資料,或江南所寫的《蔣經國傳》,會放在蔣經國圖書館嗎?

老蔣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才正討論中,小蔣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已巍巍矗立。紀念獨裁者?外國遊客到此一遊,不感荒謬?肅殺意象如此深重的七海園區,已招募志工一百三十多位,每天會有二十五名志工服務園區……,價值如此錯亂,民主台灣近年來極權地景不減反增,豈是「荒謬」兩字足以形容!

(作者為前李登輝基金會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